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數位醫學聯盟成立 首波研究AI防治腦中風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中央研究院等成立「數位醫學聯盟」,用人工智慧防治疾病,第一波將鎖定腦中風,盼提供精準預防及治療。(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中央研究院等成立「數位醫學聯盟」,用人工智慧防治疾病,第一波將鎖定腦中風,盼提供精準預防及治療。(陽明大學提供)

2019/05/14 21: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大學、交通大學與中央研究院今天宣布成立「數位醫學聯盟」,將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投入醫學,首波研究鎖定台灣第4大死因「腦中風」,提供精準預防與治療,如用人工智慧快速判斷出血性或阻塞性中風等,在黃金時間內做出最佳治療。

陽明大學說,人工智慧(AI)目前廣泛輔助醫師,包含基因科技、物聯網技術等,這次與交大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合作,成立數位醫學聯盟,可提供醫師與理工人才溝通平台,解決各類疾病問題。

例如台灣目前第4大死因是腦中風,數位醫學聯盟第一波便鎖定腦中風,進行研究,如利用AI分析大量病例、病患基因變異,建置個人化診斷輔助,快速判斷出血性或阻塞性中風等,好在黃金時間中做出最佳治療。

研究團隊中有美國國家衛生院腦中風研究所生物資訊與資訊技術部門主任范揚政,可取得美國腦中風數據分析,將來也有機會取得日本、歐洲數據,後續用AI研究及訓練,搭配台灣的數據,進行相關醫療決策。

在腦中風預防上,可針對患者基因變異、腸道微生物相等資料,提供建議飲食、生活型態調整,再加上物聯網來不斷追蹤患者,未來目標是提供腦中風的精準預防與治療。

陽明醫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楊永正形容,上述計畫是建構「中風的Google map」,包含用AI掌握腦中風的脈絡,發現以前未見的數據關聯性,用分子檢測來早期發現,患者周邊的感測器加上物聯網可達到精準的健康管理,不用等到病情非常棘手才救治,研究經驗更可成為未來全面性數位醫學的重要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