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再看人臉色!新竹縣拚自有垃圾最終極處理設施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答詢國民黨籍縣議員吳菊花(左)對垃圾問題的質詢時透露,新竹縣正準備要迎接自己的垃圾最終極處理設備中。(記者黃美珠翻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答詢國民黨籍縣議員吳菊花(左)對垃圾問題的質詢時透露,新竹縣正準備要迎接自己的垃圾最終極處理設備中。(記者黃美珠翻攝)

2019/05/15 18:56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看多了別人的臉色,新竹縣正自立自強,在中央補助規劃費下,打算用獎勵促參方式新建自有的垃圾最終極處理設備!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答詢國民黨籍縣議員吳菊花對垃圾問題的總質詢時這樣明確回復。

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受訪說,在環保署補助規劃費400多萬下,目前整個規劃案的期中報告已經完成,未來期末報告出爐後,如果順利,年底前可望就能做「政策公告」招商。

看是要以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由縣府經營的BOT模式、或用包商獲得特許後自建、自營的BOO法,要蓋的除可能是:新式、焚化效能較好的「進化版」焚化爐。也不排除蓋「分選廠」搭配綠電廠來處理全縣的垃圾,一切就看廠商的提案。

縣議員吳菊花說,新竹縣的垃圾要靠新竹市或苗栗縣幫忙,都不可靠。湖口鄉的垃圾轉運站因苗栗、新竹2處焚化爐歲修,導致垃圾暫置像是座垃圾山,不僅附近的居民生活品質受影響,就連附近的國中小辦學也變得困難,除了少子化,附近家長也都不願意小孩就在垃圾山附近上學。

楊文科說,對於所有位在垃圾暫置場周邊居民、學校師生,他都要表示抱歉。現在縣府第1步就是計畫在10月底、也就是苗栗和新竹市的焚化爐再次歲修之前,把竹東目前堆置的6000多公噸垃圾清除掉,接著再來清除湖口的800多公噸。

至於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正在進行的新竹縣垃圾終極處理設備規劃案,最近期末報告即將出來,縣府準備用促參方式設置焚化爐。

羅仕臣受訪說,這種垃圾最終極的處理設備,可能是進化後、焚化效能更好的新型焚化爐。也可能是採回收再利用概念,同時設置「分選廠」和「綠電廠」,但僅分選廠限定設在新竹縣境內,綠電廠廠址則開放由廠商自行決定。

這種終極處理設備的運作模式,主要就是把每天產出的垃圾做好「全分選」後,把能回收可利用的做成熱質不同的燃料棒產能發電獲利,其他最後剩下的無法回收垃圾,業者則要自尋其他合法方式處理。

羅仕臣說,促參的方式可能會是BOT,也可能是BOO,縣府都不必花錢蓋硬體,但會協助得標廠商跟地方溝通,或儘速完成相關必要的法定程序。

另名國民黨議員林思銘說,2002年,環保署補助新竹縣20億蓋焚化爐,結果因為抗爭最後沒蓋,賠了4億5000萬元給廠商,現在還要飽嘗垃圾無處燒的苦果。

同樣的新竹縣的灰渣掩埋場說要蓋也沒蓋,最後3審定讞賠了1億多,等於前述2項工程讓縣府損失了6億多,足見政策錯誤真的比貪污還可怕,所以他要楊文科正視,用促參條例獎勵廠商投資新建焚化爐等,萬一碰到沒有廠商想投資怎麼辦?所以他建議也應另循立委管道,跟中央爭取經費補助。他話鋒一轉強調,他如果有機會到立法院,一定努力「搶錢」回新竹縣。

另外他也擔心不管怎樣的處理設施,廠址選在哪裡都是關鍵,因為很多人都嫌惡,所以不能只靠廠商自覓,他要求縣府也要先行評估可能的適合地點,否則沒給廠商建議,通常最後的下場就是無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