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長照照顧安排假」 近百民間團體連署

近百民間團體連署,希望政府推動「長照照顧安排假」。(圖由家總提供)

近百民間團體連署,希望政府推動「長照照顧安排假」。(圖由家總提供)

2019/05/16 17: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因應少子化有「育嬰假」,而面對越來越嚴峻的長照問題,近百團體連署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透過「30天有薪假+150天彈性請假」,補助6成薪資,創造勞工、雇主、國家三贏。發起連署的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也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正視並支持。

家總提出勞動部2016年資料,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為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照顧所影響,每年約17.8萬人「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這不僅是個人、家庭、企業損失,也是國家整體勞動力隱憂。

根據家總2017年「在職照顧者狀況調查」,發現每週投入逾20小時在家照顧的「在職照顧者」平均照顧約8年,其中40至55歲占73%,44%擔任主管職位,37%年資超過10年以上,其中多數人都承認影響工作品質。家總秘書長陳景寧直指離職照顧有三輸,對勞工而言,損失不只是一份薪水,年老退休金也不保;對雇主而言痛失熟練的員工,增加人事成本;對國家而言,不僅損失眼前整體勞動力與經濟力損失,未來還可能要為老後的離職照顧者提供長期經濟救助。

照顧安排假是由「30天有薪假+150天彈性請假」所組成,希望由就業保險提高1%費率作為支出,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做法提供6成薪資的津貼,讓勞工在長照需求最混亂、最密集的前30天獲得補助,盡速穩定照顧安排,之後則針對處理臨時狀況、陪伴回診等照顧模式,提供150天彈性請假。

參與連署的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則呼籲,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為兼顧勞動力及長期照顧需求,政府應讓在職照顧者可依法彈性使用「長照安排假」,讓在職照顧者可以不必看老闆臉色,能放心陪伴失智者就醫、從容處理失智家人意外事件、學習照顧知能、安排適合失智家人的服務、陪伴失智者適應新服務、協助新外籍看護學習照顧失智家人等,確保在職照顧者穩定於職場貢獻且把失智家人照顧好,如此可減少照顧意外或悲劇,對家庭、職場、社會都好,三贏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