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囤地炒作 桃園市擬提高閒置工業用地地價稅

桃園市議員吳嘉和質詢時,要求提高囤積工業地稅費。(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議員吳嘉和質詢時,要求提高囤積工業地稅費。(記者謝武雄攝)

2019/05/17 23:58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美中貿易大戰導致台商紛紛回流,連帶造成工業區土地一地難求。桃園市議員吳嘉和質詢時提到,明明一地難求,中壢工業區卻出現大批土地閒置,建議辦理增稅以避免業者囤積議題。市長鄭文燦說,為避免囤積、炒作工業地,閒置超過一段時間工業用地將提高地價稅。

鄭文燦說,針對經濟部工業局所屬工業區,工業局已經發布「產業園區閒置土地認定與輔導使用及強制拍賣辦法」,採「限期開發、強制購回」的方式,讓工業區土地獲得有效利用。

至於市府轄管的工業區土地,採先建廠再登記產權的方式,亦即先租後售,避免囤積、炒作或轉售情況,若逾期未建廠,須將土地歸還市府。

經濟發展局長郭裕信說,市府已完成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獎勵措施,原則上都會型工業區容積率最高可提高50%,其中包括綠能獎勵、新增投資獎勵、捐贈代金方式取得容積獎勵,以提高工業區土地利用效率。

鄭文燦也提到,目前桃園正推動7個在地型產業園區,包括桃科二期、大園沙崙產業園區,楊梅都市計畫產專區,工五工業區擴大變更都市計畫、大園智慧科技園區、八德大安科技園區、新屋頭洲產業園區等,市府會協助台商回流桃園設廠與擴廠,滿足各式各樣的需求。

吳嘉和說,台商回流投資,最大問題還在土地問題,中壢工業區土地每坪要價27、8萬元,華亞園區更出現每坪50萬元行情,對台商而言是很大負擔,加速囤積土地釋出,也可讓土地流通、降低價格,否則台商最後還是會跑到東南亞國家。

針對台商回流問題,市議員李光達建議多加輔導台商回流桃園設廠,除了航空城產專區的選擇以外,也能多加輔導台商在其他適合投資的產專區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