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壓力大 研究:送束花給她可紓壓

一份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發現,收到別人送花的女性,壓力水平會顯著下降。(記者林惠琴攝)

一份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發現,收到別人送花的女性,壓力水平會顯著下降。(記者林惠琴攝)

2019/05/20 12: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美麗的花朵不只賞心悅目,更有紓壓效果。一份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發現,收到別人送花的女性,壓力水平會顯著下降。

該份去年9月進行的「花卉對女性感知壓力的影響」研究,發現68%的民眾每週都感到壓力,32%更是每天都感到壓力,尤其是女性,1/4每天有多次壓力。

此份研究以18至65歲共170位女性為對象,隨機分配至「送花束到府」、「送包裝精美的豪華蠟燭」、「對照組」等3個組別,前2組在實驗的第5天或第6天會收到花束或豪華蠟燭,且被告知這些物品是感謝他們的參與,對照組則不會收到任何東西,結果收到花束的受試者,壓力水平顯著下降,情緒獲得改善。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部分男性過去認為贈送花束不實在、花期短很快就謝掉、不如折現等,但賞花或接收他人贈予的花束,常常讓人有好的聯想,像是春天來了、希望、美麗、道謝或讚美等正面感覺,加上此研究已證實花卉對女性有好的影響力,建議可在適當時機選擇送束花給「她」。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指出,在人際關係的調查中,曾發現當他人給予協助,感謝禮物贈送花卉,比較能增加「我是熱於助人」的感覺,自我肯定令人心情愉快。

胡延薇也提到,目前美國、日本等國開始推廣園藝治療,利用人與植物的關係,例如維護、植栽、美化等,在過程中投注希望、期待,因而提升專注力、穩定情緒、緩解壓力等,建議平日可先從小盆栽開始,讓生活增添綠意,並刺激手部小肌肉,透過植物的美麗生機,間接達到紓壓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