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明年國民黨重新執政 賴秀穗:各種動物疫情恐失控

中國國民黨期望能在2020年奪回政權,學者提出警告。(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期望能在2020年奪回政權,學者提出警告。(資料照)

2019/05/21 0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比台灣過去發生的口蹄疫還驚人,他回憶,2008年若國民黨沒有贏得總統大選,台灣可能早就能擺脫口蹄疫疫區,也憂心,倘若明年再度政黨輪替,各動物疾病疫情恐將失控,非洲豬瘟也可能感染到台灣。

根據《沃草——國會無雙》報導,賴秀穗17日在「台語棲地復育」講座主講「對口蹄疫到非洲豬瘟」,他指出,台灣口蹄疫在1997年發生,當時國民黨執政團隊未接納他的意見,讓疫情延燒,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採納他的辦法,讓疫情逐漸穩定。

身為國內動物疾病權威的賴秀穗說,當年口蹄疫會控制不住,就是決策錯誤,只休市禁宰5天太短,又太快停止全面撲殺病豬,太快開始施打疫苗。當時的省政府農林廳長陳武雄要為疫情失控負最大責任,2000年民進黨執政才開始以撲殺為主,逐漸不再施打疫苗,2007年只剩100萬隻豬還在打疫苗,沒想到2008年政黨輪替,國民黨竟找陳武雄當農委會主委,重新擴大施打疫苗,疫情又繼續延燒。賴秀穗表示,1997年到2019年,每年光注射口蹄疫疫苗就要花4億元,又因為不能外銷,光是日本市場一年就損失500億元。民進黨2016年重新上台,去年7月1日終於停止施打疫苗,一年沒有發生疫情,今年7月1日就可以申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賴秀穗表示,不料國民黨2008重新執政後,再度使用不正確的對策,導致台灣到2019年才變成口蹄疫非疫區,若是當時國民黨沒又拿下政權,口蹄疫早就在台灣消失,現在台灣面臨到的非洲豬瘟更為恐怖,倘如藍營明年重新執政,現在把持好的各項動物疾病疫情屆時恐全面失控。

賴秀穗提到,世界動物組織有明令不可移動非洲豬瘟病死豬,應就地焚燒或掩埋,中國官方不但不遵守,甚至用來製作豬肉加工製品,「實在很可怕,地方都必須要隱匿疫情」,許多台灣人在中國養豬,自己打電話給1名在中國養豬的學生,對方回答「電話裡不能跟我說,碰面再說」。

賴秀穗強調,根據他掌握的訊息,中國官方公布的撲殺102萬隻豬,實際數字一定更高,有專家認為數字超過2.5億隻,雖說非洲豬瘟想傳來台灣並非易事,但民進黨若於2020年下台,那就很難說了。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見圖)指出,倘如明年再度政黨輪替,非洲豬瘟恐將感染台灣。(資料照)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見圖)指出,倘如明年再度政黨輪替,非洲豬瘟恐將感染台灣。(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