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芳象鼻岩列「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明天開公聽會

象鼻岩是近年爆紅景點。(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象鼻岩是近年爆紅景點。(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2019/05/21 13:19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基隆野鳥學會去年提報深澳象鼻岩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自然紀念物」中的第三項「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明天下午新北市農業局將在深澳市民活動中心舉行公聽會,鳥會說,「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是2016年文資法修正後,新增的文化資產種類,目前還沒有任何例被指定公告,如果象鼻岩能成功被指定,會是全國第一個依據「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指定的自然紀念物。

瑞芳深澳岬擁有媲美野柳的原始蕈狀岩海岸及海蝕地形,象鼻岩、酋長岩及怪石嶙峋的海蝕景致,搭配海天一線美景,近年爆紅成為熱門攝影景點,假日人潮洶湧,但遊客過多也帶來垃圾及髒亂問題,甚至還曾經有民眾在象鼻岩上釘鋼釘,私架繩索玩起高空橫渡,加上遊客攀爬及踩踏,除了可能失足墜海造成傷亡,也嚴重破壞國際級的珍貴地形景觀。

由於象鼻岩及沿路土地屬於未登錄地,沒有權責管理單位,成了三不管地帶,相關單位曾開會討論權屬,也有民眾爭取將象鼻岩劃為風景特定區,但因沒有共識無疾而終。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表示,象鼻岩這種海蝕拱特殊地形,於世界各地如馬爾他的藍窗(Azure Window)、紐西蘭的教堂灣、英國多塞特郡的杜德爾門(Durdle Door)及沖繩的萬座毛等地,均為重要的地質景觀點或劃設為保護區加以保護,鳥會於2018年4月10日行文給新北市政府,提報深澳象鼻岩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自然紀念物」中的第三項「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除了象鼻岩本身具有足夠條件,也希望在目前沒有明確主管機關的情形下,取得保護象鼻岩的法令依據。

去年發起提報象鼻岩為自然紀念物的基隆鳥會常務理事沈錦豐指出,為了營造多贏的局面,包括象鼻岩可以被保護、新北市可以多一處旅遊點、繁榮深澳地區及協助政府守護等,基隆鳥會撰寫計畫並獲得第三屆綠獎的支持,將守護象鼻岩的部分納入計畫中,並獲得瑞芳導覽協會的協助執行。而在志工駐站守護象鼻岩外,還進行十場瑞芳地區學校的環境教育講座,並透過搭船由海上觀察,了解海岸被超限利用的情形及象鼻岩的得天獨厚。

基隆鳥會和瑞芳導覽協會從今年3月起的每個週休假日,都安排志工到象鼻岩進行柔性勸導及導覽守護,現在遊客爬上象鼻岩、亂丟垃圾的情形已經大幅改善,瑞芳導覽協會理事長吳子旺說,希望能夠協助政府在象鼻岩納入管理前,勸導遊客不要爬上象鼻岩,除了保護象鼻岩不被破壞,也可以避免遊客墜海意外的發生,暑假仍會持續機動派駐志工協助守護及勸導,也期待象鼻岩可以順利成為國內第一個被指定為「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的自然紀念物。

象鼻岩的特殊景觀在近年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朝聖。(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象鼻岩的特殊景觀在近年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朝聖。(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基隆野鳥學會去年提報深澳象鼻岩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自然紀念物」中的第三項「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基隆野鳥學會去年提報深澳象鼻岩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自然紀念物」中的第三項「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基隆鳥會和瑞芳導覽協會從今年3月起的每個週休假日,都安排志工到象鼻岩進行柔性勸導及導覽守護。(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基隆鳥會和瑞芳導覽協會從今年3月起的每個週休假日,都安排志工到象鼻岩進行柔性勸導及導覽守護。(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