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師未依醫師處方供藥 藥師公會:缺藥可用「三同藥品」取代

2019/05/21 20:30

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若民眾遇到醫師處方箋上藥品名稱與藥袋上標示的藥品名稱不同,可主動詢問藥師。(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有藥師在未先告知患者的情況下,未依照醫師開出的處方箋供藥,民眾察覺藥品外觀與處方箋不同,擔心用錯藥。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藥師有調劑權,當藥品發生缺藥時,可以相同成分、相同劑量、相同劑型的「三同藥品」替代。

根據「藥師法」第17條規定,「藥師調劑,應按照處方,不得錯誤,如藥品未備或缺乏時,應通知原處方醫師,請其更換,不得任意省略或代以他藥。」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表示,此處所指「他藥」非指「三同藥品」。

張文靜說明,醫師開出的處方箋不見得藥局一定會有相同品牌、一模一樣的藥品,當發生這種情況時,藥師有調劑權,可使用三同藥品取代,除非處方箋上有標註不可取代,就會請患者再看看是否能夠等待調藥,或是前往其他藥局取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也指出,若民眾遇到醫師處方箋上藥品名稱與藥袋上標示的藥品名稱不同,可主動詢問藥師是否為「相同成分、不同藥廠製造」的相同適應症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