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個月內失去3至親 壯年男不堪悲傷引皮蛇上身

2019/05/22 00:21

曾男不堪親人相繼去世,加上工作與育兒壓力,造成免疫力下降,腰間感染帶狀皰疹。(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39歲曾姓男子祖母、外祖母及妻子的祖母在一個月內相繼過世,他強忍悲傷工作,壓力卻越來越大,腰間逐漸出現紅疹及抽痛感,誤以為是皮膚過敏,擦藥膏後不見好轉,還痛得差點昏過去,經衛福部彰化醫院感染科確診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彰化醫院指出,曾男因壓力造成免疫力降低而罹患,口服藥物後已慢慢好轉。

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莊佳慧指出,發現疑似帶狀皰疹的症狀,應在72小時內儘速就醫。(記者陳冠備攝)

曾男表示,原本工作壓力不小,下班後還要照顧剛出生女兒,幾乎忙到不可開交,加上祖母、外祖母及妻子的祖母相繼於一個月內過世,接連打擊導致在辦理喪葬事宜期間感到心力交瘁,左側腰腹間出現疑似蚊蟲叮咬的腫包,原以為是單純皮膚病,到一般診所就診,治療沒改善,還出現群聚狀水泡,神經不斷發出刺痛感,趕緊轉往彰化醫院就醫,才得知是感染皮蛇。

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莊佳慧指出,帶狀皰疹及水痘皆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水痘痊癒後會潛伏於人體內,若再次發作才會以帶狀皰疹的形式出現,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僅有「單側」局部的麻癢或抽痛症狀,初期有疲倦等症狀,易讓人誤以為是皮膚病、感冒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莊佳慧表示,曾男就醫時已產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因劇烈疼痛而影響生活品質,經口服藥物後已漸漸改善,建議民眾發現疑似帶狀皰疹的症狀,應在72小時內儘速確診就醫,就能有效抑制病毒繁殖。

莊佳慧說,帶狀皰疹容易在壓力、疲倦、睡眠不足、癌症病患等免疫力低的人身上發生,一般年長者發生比率較高,但現在卻有年輕化的趨勢,大部分都因壓力所引起的免疫力下降而發病,尤其是大考前後的考生與衝刺事業的年輕人,更要注意保健,避免皮蛇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