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乳房X光攝影增加乳癌風險?國健署釋疑

2019/05/22 17:49

國健署指出,乳房X光攝影篩檢能有效降低乳癌發生機率。女性乳房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乳房X光攝影能偵測乳房內微小腫瘤或鈣化點,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但近期內網路卻有傳言:「乳房X光攝影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此做出說明。

國健署指出,人體每次接受乳房X光大概會接受0.7毫西弗的輻射劑量,使用量與開始接受檢查時的年紀,決定X光安全性;美國保健物理學會(HPS)認為,人體每年受到的輻射劑量低於50毫西弗,不會有明顯的致癌可能,台灣研究也證實,X光篩檢可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同時降低41%乳癌引發的死亡率。

國健署提到,醫療從業人員謹遵「輻射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原則,為保證輻射醫療設備的工作效能,均會執行品質保證測試,「在合理的劑量下,得到最佳的診斷影像」,讓民眾不必暴露在太多輻射下,因此民眾若收到此類訊息,切勿轉傳、以訛傳訛。

國健署補充,我國女性國民年滿45歲、未滿70歲,或是40歲以上未滿45歲,但家族有乳癌病史的女性,政府每2年補助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呼籲女性多加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