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申請名額僅48% 張耀文:愛因斯坦類學生適合考試分發

台大說,目前申請名額占比約48%左右。(資料照)

台大說,目前申請名額占比約48%左右。(資料照)

2019/05/23 01:1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次長劉孟奇22日舉台灣大學為例,稱台大也提出提高申請占比達總數的55%,認為多元入學已是大學招生主流;台大則澄清,是預留調整空間,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也認為,各個管道都不該偏廢,考試分發有助不善表達的「愛因斯坦」類學生上好學校。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昨天赴立法院報告指出,台大也提出申請,要將大學招生管道的個人申請占比,從45%提高到55%,理由是繁星、申請生的就學表現比考試分發好,且考試分發的休退學人數占比達14%,是其他管道的2倍多。

針對台大申請名額調整,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說,教育部有來詢問同仁,是否提高108學年的申請入學額度,因目前教育部管制各校申請額度占比是45%,當時同仁回報,能否把申請限制額度增為55%,但強調該額度並非真的要提升,而是預留各科系進行調整,目前台大申請名額占比約48%左右。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強調,不同招生管道的學生程度本來就不同,繁星跟申請招生先行,其學測平均成績本來就優於未獲錄取或放棄申請的考試分發錄取生,他認為,「先挑的桃子本來就比較好!」不能因此錯估考分管道不利。

張耀文還說,不少學校衝高申請入學占比,引起各校競相跟進搶學生,才是導致近年考招亂象的主因之一,而在休退學人數的計算上,也不認為重考生是失敗者,他舉例,台大職治系的考分錄取學生,會重考並把目標放在台大醫學系,最後也如願,但研究分析卻把這些人歸類在休退學占比上,並不認同此計算。

張耀文認為,各申請入學管道都不能偏廢,有學生就像知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那樣,不擅長口才,若把愛因斯坦放到如今的申請口試,肯定吃虧,但孩子各有能力,有的不善考試、口才及其他能力高,適合申請,有的如愛因斯坦,理論推導能力強,就適合考試分發,尊重各管道才能適性揚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