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燕鷗宜蘭海邊繁殖 鳥友發聲護蛋勿讓鳥爸媽白忙

宜蘭縣五結沙灘飛來小燕鷗築巢下蛋,繁殖下一代。(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宜蘭縣五結沙灘飛來小燕鷗築巢下蛋,繁殖下一代。(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2019/05/23 15:02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海邊陸續有二級保育類小燕鷗棲身繁殖,鳥蛋就下在裸露沙灘,鳥友呼籲遊客不要把車開進沙灘,共同支持生態保育;宜蘭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將在鳥巢四周設置圍籬保護,協助珍稀嬌客繁衍下一代。

宜蘭海邊是小燕鷗重要繁殖地點,每年3到8月,蘭陽溪出海口到新城溪出海口之間的海岸線,即五結、蘇澳沙灘,都有牠們下蛋的紀錄,根據監測資料,過去一年最多有400隻在此交配,近年來剩下100多隻。

賴姓鳥友最近到五結海邊賞鳥,見到不少小燕鷗在沙灘挖洞築巢,目前已超過10處,每窩鳥巢有1到3顆蛋不等,每顆約10元硬幣大,由於鳥巢築在裸露沙灘,如果沒有明顯標記,遊客稍不留神便踩破鳥蛋,若遭吉普車、沙灘車輾過,鳥爸鳥媽將白忙一場。

小燕鷗在空曠沙灘下蛋,周邊沒有屏障,欠缺防護,賴姓鳥友透過臉書呼籲大家,小燕鷗繁殖期間,請勿開車進入五結沙灘,遊客散步時,注意地面上有無鳥巢,別踩到鳥蛋,更不要任意撿蛋,生態保育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縣府農業處說,蘭陽溪及新城溪出海口,鄰近的海灘、高灘地,都是小燕鷗築巢下蛋熱區,近日內派員勘查,在鳥巢四周圍籬,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張貼公告,如有單一出入口,考慮放置消波塊管制車輛進出。

小燕鷗在海邊覓食。(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小燕鷗在海邊覓食。(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小燕鷗的蛋下在沙灘上,周邊欠缺屏障。(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小燕鷗的蛋下在沙灘上,周邊欠缺屏障。(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小燕鷗屬於二級保育類。(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小燕鷗屬於二級保育類。(圖由賴姓鳥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