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一直下!屏東水稻倒伏百公頃 擬引空拍機勘災

屏東水稻倒伏災情開始往南侵襲。(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水稻倒伏災情開始往南侵襲。(記者陳彥廷攝)

2019/05/23 19:5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的第一期稻作最近正開始收成,月初大雨就曾傳出萬丹以北的稻田倒伏農損,而本週大雨開始往南,南屏東已有多處稻田傳出倒伏,縣府預期若雨勢不斷,恐造成災情及範圍都擴大,目前正請鄉公所進行速報,了解災情狀況。

南屏東的稻作約在五月中旬進入飽穗期可收割,不少鄉鎮的農民現正大排長龍等待收割機,但週一、二的大雨讓原本就較重的飽穗開始倒伏,部分正在排隊等收割機的農民,憂愁倒伏的稻米「發芽」,致身價大減。

週一、二的大雷雨被不少人形容狂風暴雨根本就是「颱風」,短時間強降雨果然出現災情,南屏東稻田開始出現倒伏,種出彩稻而聞名的東港稻農林清源表示,本週才下兩天,就因太過集中造成倒伏,目前狀況雖不到「全倒」,但不少農友反映今年產量會很差,且浸過水的稻穗除過濕於收購時會被砍價,發芽更讓米淪次級品,就算有部分收成,仍是對農友一年辛勤很大的打擊。

縣府農業處表示,截至昨天共接獲15個鄉鎮市公所速報,總計一期稻作倒伏近100公頃、食用玉米0.95公頃,一期稻作倒伏嚴重者為萬丹(75公頃)、南州鄉(75公頃)、枋寮鄉(50公頃)、潮州鎮(25公頃)、新園鄉(25公頃)、林邊鄉(16公頃),九如鄉(15公頃)、崁頂鄉(10公頃)、其餘屏東市(8公頃)、竹田鄉(7公頃)、新埤鄉(7公頃)、佳冬鄉(3.4公頃)、長治鄉(2公頃)、高樹鄉(1公頃)。

農業處指出,若是降雨持續,將加重損害,不過由於種植地點沒有非常集中,現階段請鄉鎮公所進行人工勘查,如達該鄉鎮市單項生產面積5%,即會啟動勘災陳報農糧署。若災害持續擴大將請農委會農糧署進行勘災,甚至不排除由近期他們所主推動的空拍機來勘災,節省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