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放寬師大、五分埔商圈惹議 其他商圈也要救人潮

永康商圈內有不少巷子,業者有開店需求。(記者楊心慧攝)

永康商圈內有不少巷子,業者有開店需求。(記者楊心慧攝)

2019/05/27 00:4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近年商圈落寞,空屋率攀升,為挽救著名的師大夜市與五分埔商圈,台北市政府採取放寬「第三種住宅區」的商業使用項目,讓餐飲業能就地合法。然而,記者調查各商圈發現,包括公館、天母、永康街等商圈皆面臨相同問題,其他商圈認為市府不能獨厚師大、五分埔,應全面探討所有商圈放寬。

根據「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及「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附條件允許使用標準」規定,「第三種住宅區」內的商家須臨接6公尺寬道路,餐飲業則須臨接8公尺以上道路,否則將依「都市計畫法」第79條處罰土地或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拆除、改建、停止使用或恢復原狀。

前市長郝龍斌時期,師大夜市附近住戶抗議商圈過度發展,影響居住品質,政府因此對餐廳業者開罰,不少業者經不起罰而關門,師大商圈也因此沒落,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日前提出有條件放寬方案,位於住宅區的一樓和地下一樓餐廳,只要臨接5公尺以上道路,並取得該街廓50%以上住戶同意,即可申請就地合法。

五分埔商圈,同樣因位於「第三種住宅區」鄰接道路寬度不足,導致位於6公尺道路以下的商家不合法,當地地主在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在信義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建議直接變更為商業區,挽救商圈商機,都發局則透過都市計畫細部計畫放寬零售業、批發業進駐,以符合使用現狀,但不同意變更為商業區、直接放寬容積率。

市府研議放寬兩大商圈,其他面臨同樣問題的商圈,也希望能有放寬機會,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表示,市府應全面探討所有商圈放寬,不能獨厚五分埔、師大商圈,以永康商圈為例,符合8公尺巷道僅兩條街而已,其實這是台北市商圈普遍遇到問題,市府需制定一套規範,讓商圈有所適從。

對於師大商圈需取得該街廓50%以上住戶同意即可解套,劉鴻翔指出,居民和店家數量比例差異大,加上居民、業者屬對立關係,需住戶同意並不公平。劉鴻翔建議,市府可規定必須通過消防隊審核檢驗才能經營餐飲業,這樣才對當地有安全保障。

台大公館商圈協會副理事長蔡美春表示,所有商圈都有這個問題,公館也不例外,政府在早期住宅規劃上並無考量商業問題,如今時代環境不同政府應要有所規劃,公館也希望能夠放寬,但知道這種事情需一步一步來,可接受逐步開放。

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表示,政府政策應有一致性,不能只開放兩個商圈,若全面放寬商圈即可整體規劃,帶來人潮。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表示,西門町位於商業區無此問題,但其他商圈因此受限,他贊成市府研議計畫全面開放,對商圈經濟、人潮有幫助。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在地商圈組織只要和當地有共識、提出需求都可討論,都市計畫作檢討本來就是因應當地需求調整,都發局採開放態度。

商業處長高振源表示,都市計畫法訂定會隨時間及都市需求調整,現在市民及商圈業者有反應使用上需求,所以都發局才會因應地方需求調整師大、五分埔商圈的限制。高振源說,目前商圈有使用上的需求,認為詢問當地意見、讓住、商取得共識共同去計劃下一步,調整後也能讓商圈在經營上更順暢。

永康商圈。(記者楊心慧攝)

永康商圈。(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