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災防 民眾第一時間收到簡訊最有感

第二期災防應用科技方案今天舉行成功發表。(圖由科技部提供)

第二期災防應用科技方案今天舉行成功發表。(圖由科技部提供)

2019/05/28 14:1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921大地震20週年、莫拉克88風災10週年,第二期災防應用科技方案今天舉行成功發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如何讓民眾更即時收到資訊和科技災防與產業連結將是三期重點。而目前科技災防應用上,民眾最有感的就是手機收到地震等災害簡訊推播,災防中心主秘李維森表示,簡訊背後就是跨部會建置的災害情資網系統,目前已經可以提供地震、風災、水災等25項防災資訊。

科技部與災防相關部會今天在台北中油大樓共同舉辦「行政院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第二期」從2015年到2018年的總成果發表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災防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陪同下,了解過去4年各參與部會和所屬單位的豐富災防科技研發成果。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科技在防災的應用服務,對於減少災損、保障國民生命安全來講非常重要,明年開始啟動第三期防災應用科技方案計畫,重點還是會鎖定如何讓民眾有更即時的資訊,另外對於防災科技應用服務的產業相關發展,會落實產業鏈的科研,也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災防中心指出,這次總成果發表會共有3個展示區,包含「成果主題館」、「海報展覽」及「應用成果攤位」,並以921大地震與莫拉克風災為主軸,總結台灣災防工作過去經驗與未來展望,期間也安排有關地震、以及莫拉克颱風重建等議題的專題演講,讓民眾與社會各界了解政府長期持續投入的災防科技研發。

而災防科技應用讓民眾相當有感的就是即時推播訊息到手機,這就是來自災防中心和各單位合作建置的「災害情資網」系統,系統整合各災害業務主管部會的不同資訊,在單一平台呈現,讓中央各單位與各地方政府能快、易、通掌握即時全面性的災害情資,平時可以做好整備工作,災時可以用此平台呈現圖表提供決策使用。

災防中心主秘李維森表示,莫拉克之後中心建立了災害情資網系統,讓民眾在第一時間就能收到相關資訊,現在已經可以提供地震、風災、水災等超過20項的情資,例如今年418地震,配合中央氣象局測報、國家通訊平台等等,就有快速推播簡訊給民眾。

李維森說,去年開始也有跨平台裝置,加入LINE平台,民眾只要加入災防中心官方帳號,就可以收到最即時的資訊,接下來還會發展更在地化、客製化、即時化的內容,並以圖卡方式推播讓民眾一目了然,也會加入更生活化的資訊,例如道路什麼時候修復完成、市話什麼時候可以接通等等。

科技部表示,各部會透過執行災防應科方案,完成的防災科技技術包含各種災害潛勢地圖資料庫、校舍耐震評估、海嘯早期預警系統、土石流觀測技術及自動化警戒水位影像辨識等、地震監測預警網路、火山監測綜合資訊、輻射災害情資模擬、中央與地方情資整合研判及災害情資社群推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