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太敏感? 誠品被爆不租場地給華視播紀錄片

華視新聞部製作紀錄片,邀請名導魏德聖擔任主持人。(記者劉力仁翻攝)

華視新聞部製作紀錄片,邀請名導魏德聖擔任主持人。(記者劉力仁翻攝)

2019/05/29 11:13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下週二為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華視新聞部製作紀錄片「1989 躁動的理想-台、港、中 30年民主路」,邀請名導魏德聖擔任主持人,原定6月4日下午2點租借松山文創園區誠品電影院首映,簽約前夕誠品臨時通知華視無法借用場地,讓華視相當錯愕、緊急更改地點到華山光點電影院。

誠品:與場館使用規範不符

本報向誠品查證,誠品回應,誠品電影院是藝文活動空間,包括直銷等商業行為、傳教、政治活動,皆與場館使用規範不符。

這部紀錄片呈現1989到2019跨越時空30年的真實影像紀錄,從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台灣野百合學運、太陽花運動、到香港雨傘革命,跨越台、港、中解構不能忘的歷史、省思未來的民主之路。

華視新聞訂於6月4日晚上首播,當天下午先邀請公廣集團部分董事及貴賓在電影院觀賞,董事先收到通知首映地點是在松山文創特區誠品電影院,之後又緊急通知更改地點,整件事曝光。

誠品創立於1989年,跟六四事件同一年,在華人文化圈相當知名,24小時營業模式、內部的溫馨典雅空間,成為許多觀光客來台必訪景點之一,但誠品為進軍中國,自我審查事件並非首次發生,2014年6月,將涉及西藏人權書籍在香港分店下架。員工不滿反彈,誠品還將言論限制條文納入「聘僱契約書」中,限制員工不得對外發表「與公司有關」的言論或文章。

公廣集團董事蔡崇隆表示,台灣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是許多人犧牲生命及自由爭取而來,誠品身為一個文創公司、出版集團,竟然因政治敏感而自我限縮,真是浪費針對的出版自由,另外,誠品對外說不碰觸政治活動,華視只是借場地,又不是請誠品參與主辦六四活動,誠品怕中國就明說,不需要偽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