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吃好料》嘉市瀟湘園湘菜 香辣又爽口

剁椒魚是湘菜代表菜色(記者王善嬿攝)

剁椒魚是湘菜代表菜色(記者王善嬿攝)

2019/06/10 09:11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開業20多年的「瀟湘園」以蔥油餅、餡餅聞名,31歲的二代張林嘉勇於開創,2017年在彌陀路開設瀟湘園湘菜館,專攻餐廳菜,將童年在中國湖南長沙生活的美食記憶轉化為技藝,讓嘉義鄉親也能吃到香辣爽口的湘菜,有熟客一吃上癮,每週報到解饞。

張林嘉對湘菜的熱情及掌握,源自他的成長背景,張的外公是嘉義人,二戰期間被徵召到中國從軍打仗,娶妻生下張母,張母與從事電信工程的張父結婚後,1996年舉家回台依親,起初在民國路賣蔥油餅,隨眷村拆遷,店面移往仁愛路,舅舅則在和平路賣餡餅。

張林嘉因從小耳濡目染,對餐飲懷抱熱忱跟夢想,就讀東吳高職餐飲科時就考取中餐丙級證照,畢業後到淡水、桃園、雲林等餐廳擔任學徒磨練廚藝,當兵退伍後還到中國新東方餐飲學校進修、專攻湘菜,考取中級、高級廚師證照;因曾在長沙待到8歲、熟悉當地美食文化,他說因湖南長沙夏季氣候炎熱、潮濕,烹調重調料、酸辣,家畜、家禽跟魚蝦講究新鮮,而冬季又濕又冷,發展出湘菜中不可或缺的臘肉。

張林嘉雖祖籍在長沙,但因從小在台灣成長、生活,學成後沒有待在中國發展而回到嘉市創業,並因應台灣人口味改良,讓鄉親品嘗道地湘菜之餘,不會吃得過油、過辣。

店內如剁椒魚、水煮牛肉、口水雞的肉品、辣椒,由張林嘉每天上市場採購,辣椒醬則自中國採買帶回,其中剁椒魚的辣椒須先加入鹽、酒醃漬,再與拌炒好的蔥、薑、蒜等調料製成剁椒醬料,淋在蒸熟的魚身上,香氣四溢,口水雞則切好裝盤,淋上熬煮的高湯及撒上辣椒、花椒等佐料,肉質鮮嫩、辣而不麻,均是店內最受歡迎的菜色。

陳姓客人說,每道菜香氣十足,看起來很辣,吃下肚卻不辣口,所以每週平均來吃一、兩次,也是每逢親友來訪時必推薦的口袋名單。

相關影音

瀟湘園的水煮牛肉香滑開胃。(記者王善嬿攝)

瀟湘園的水煮牛肉香滑開胃。(記者王善嬿攝)

口水雞是湘菜的涼菜,香辣開胃。(記者王善嬿攝)

口水雞是湘菜的涼菜,香辣開胃。(記者王善嬿攝)

張林嘉是瀟湘園第二代,返嘉開湘菜館。(記者王善嬿攝)

張林嘉是瀟湘園第二代,返嘉開湘菜館。(記者王善嬿攝)

店內擺設老闆收藏的白酒。(記者王善嬿攝)
<h4>☆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h4>

店內擺設老闆收藏的白酒。(記者王善嬿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