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歲女童常放空、忘東忘西 確診竟是小兒過動症

2019/06/05 11:51

醫師提醒小兒過動症若提早發現治療,都能獲得良好治療成效。(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7歲、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小花(化名),上課時經常無法專心,還時常忘東忘西,媽媽擔心帶著小花到醫院就診,最後確診為小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經吃藥治療,病情已穩定控制,求學表現也順利獲得改善;醫師指出,ADHD治療後,都能獲得有效控制,提醒家長不應懼怕就醫。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吳俊漢表示,家長若發現孩子注意力與同年紀孩子相比較短暫,且經常有過動、衝動情況,就有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前兆。

吳俊漢解釋,ADHD與大腦前額葉發展較慢有關,影響到孩子的注意力,一般會對生活、學習造成困擾,若孩子在12歲前於家中、學校、安親班的表現幾乎一致,且持續超過6個月以上,很高機會會確診為ADHD。

一般民眾對ADHD認識為坐不住、動來動去,但吳俊漢說,ADHD症狀每人表現狀況不同,以女孩子來說,症狀通常是在課堂上放空,不會有衝動表現,因為行為不影響班級秩序,常常被家人、老師忽略症狀。

7歲的小花,在課堂上常失神,不僅時常忘記帶東西回家,課堂作業也很難寫得完,所幸家人發現得早,就醫確診為ADHD後,隨即投入治療,目前病情狀況以逐漸穩定,與正常孩童無異。

吳俊漢說,部分孩子在18至20歲期間,ADHD症狀會緩解、穩定,甚至痊癒;雖有些家長對ADHD用藥存有疑慮,擔心會造負面影響,但其實有許多孩子經治療後,反而對學習有相當大幫助。

吳俊漢強調,ADHD治療需多管齊下,除了藥物之外,家長的態度也相當重要,接納、同理與陪伴孩子,通常能給予孩子正向幫助,同時也建議要避免讓孩子經常接觸3C產品,避免加重孩子ADHD症狀表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