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依親來台3年苦讀 越南生考取4證照、上國立大學

花蓮高農應屆畢業生裴氏懷(中),出生越南廣寧省,3年前依親來台,憑著毅力苦學,克服語言障礙及文化差異接連考取4張證照又錄取國立大學。(記者王峻祺翻攝)

花蓮高農應屆畢業生裴氏懷(中),出生越南廣寧省,3年前依親來台,憑著毅力苦學,克服語言障礙及文化差異接連考取4張證照又錄取國立大學。(記者王峻祺翻攝)

2019/06/06 08:31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高農應屆畢業生裴氏懷,出生越南廣寧省,2016年依親來台,完全不懂中文的她,白天接受校方輔導,晚上則到國小補校進修,從注音符號開始學起,因家境不好,3年來1天充當2天用,一刻都不敢懈怠,苦讀力拚獎學金,還專攻數學及會計領域,如今一連考取4張證照又錄取國立大學,被師長及同儕讚譽「超級學霸!」

就讀花農資料處理科的裴氏懷,畢業前夕獲頒「技職證照達人獎」及1萬元獎學金,3年前她剛到台灣時,一句中文都不懂,但靠著努力進修,突破語言障礙及文化差異,不僅成績名列前茅,還接連拿到電腦軟體應用乙級、丙級證照;網頁設計丙級證照及烘焙食品麵包丙級證照等4張國家級證照。

在越南土生土長的裴氏懷,由於生父早逝,媽媽為維持家計先到台灣工作,將姐妹倆留在當地託付給外祖父母照料,但隨著外婆過世、外公年邁與媽媽在台再婚後,2016年她經繁雜入境領養手續,依親定居花蓮。

不懂中文的她,白天接受花農提供的語言資源輔導,晚上還到明義國小進修,從無法流利的聽、說、讀、寫,逐漸到能說還能寫,被師長認為頗具語言天分,在校成績也因勤奮苦學,平均保持在前3名,申請獎助學金補貼家計。

「真的很喜歡台灣!」裴氏懷說,台灣真的很棒,人情味十足,學習資源也豐富,感謝3年來所有師長及同儕幫忙,讓自己能盡快適應,更謝謝校方及外界獎學金的幫助,讓她因受職業傷害影響工作的媽媽,不用擔心學費來源,得以減輕家裡的生活負擔,未來上大學也將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花農校長梁宇承說,裴氏懷身分特別,學校給予極大協助銜接台灣學業,由於她的養父年近7旬,健康、經濟均不佳,家中僅靠母親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撐,但她相當爭氣,不僅努力考取就讀科別的專業證照,還跨領域、利用寒假自學烘焙,更錄取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是名勇敢願意克服現實困境、爭取機會向上的學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