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台灣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應訂氣候變遷法

中研院今天公布台灣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今天公布台灣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9/06/06 10:3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今天發布《台灣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提出3項政策建議,包含規劃我國深度減碳途徑、建立對話平台並以公眾審議程序開展社會溝通,最後則是訂定氣候變遷法,作為施政參考方向。撰擬小組院士王寳貫表示,深切敦盼正視氣候變遷調適的需求,以深度減碳作為國家轉型契機,完成這項當世代的歷史重任。

中央研究院今天公布第15本政策建議書,中研院表示,從能源與產業轉型、科技發展與治理等面向,規劃我國深度減碳途徑,並提出三項核心倡議,包含啟動「台灣深度減碳途徑」、建立對話平台並以公眾審議程序開展社會溝通,以及訂定「氣候變遷法」,希望能作為政府施政參考方向,創造經濟與深度減碳的雙贏發展。

中研院表示,隨著《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巴黎協定》等約定成為國際共識,台灣為善盡國際責任,已公布我國減碳目標,於2050年的人均排碳量應降至5.4至6公噸,並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及綠能產業,而《巴黎協定》更將世紀末增溫控制在1.5至2°C、於2050年世界人均排碳量降至1.0至1.7公噸。

中研院指出,為了回應國際減碳局勢,同時確保我國產業與經濟發展,政府有必要在雙贏的前提下,立即規劃兼具前瞻性與可行性的「國家長期深度減碳藍圖」,配合國際深度減碳期程,具體落實相關措施。

中研院說明,研議小組採用政府官方報告,回顧我國溫室氣體排放、能源使用及能源與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的現況,並參考國際深度減碳路徑計畫(Deep Decarbonization Pathways Project,DDPP)規劃原則,就藍圖與長期願景、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科技研發與商業化及治理等面向,提出我國深度減碳途徑規劃的關鍵議題。

研議小組提出三項核心的政策倡議,中研院表示,首先立即啟動「台灣深度減碳途徑」規劃,呼應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巴黎協定》長期減量策略,經由參與國際DDPP平台,以取得更廣泛深遠的國際知識、資訊與資源交流,從宏觀而長遠角度規劃台灣深度減碳的轉型途徑。

其次,中研院指出,以「多元利害相關人對話平台及公眾審議程序」開展深度減碳社會溝通,深度減碳涉及經濟型態與生活方式的巨幅變動,因此在轉型過程中需積極爭取社會行動者的支持,建立涵蓋產業、政府、學界、公民團體四方面的對話平台,消弭彼此對深度減碳的歧見,透過成熟的社會機制,共同形塑轉型的共識與氛圍。

中研院表示,最後則是推動「氣候變遷法」,作為建構對深度減碳友善之法規體系與產業環境的上位法源,使深度減碳轉型途徑能有穩健的法規依據,並能進行充分評估,以扶植具有前瞻潛力的新能源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