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河變色又發臭 水利局推清淤、上游用戶接管改善

高市知名景點愛河之心近來河水變色會臭。(記者陳文嬋攝)

高市知名景點愛河之心近來河水變色會臭。(記者陳文嬋攝)

2019/06/10 23:42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愛河近來變色又發臭,知名景點愛河之心令人卻步,環保局強調是藻類增生,水利局將加強愛河之心清淤,並推動上游仁武區用戶接管,另增設2座水質淨化場,提升愛河水質,有助改善現況。

環保局表示,每年季節轉換或久旱大雨後,愛河水中氨氮等營養源濃度高,加上天氣炎熱、日照強烈,造成藻類大量繁殖,產生顏色變化,如矽藻、甲藻、隱藻會出現紅棕色、褐色,如裸藻、顫藻等藍綠藻,就會呈現綠色。

環保局指出,藻類生命週期都很短,不同藻類轉換也很快,很容易就產生顏色變化,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今年雨量比去年多,半夜會下零星小雨,將上游未截流的生活污水,沖刷帶入愛河水域,造成藻類增生。

中山大學環工所所長高志明表示,下雨造成污染物沖刷,水量大會造成底泥翻攪,也會釋出營養物質,增加水中氮、磷,又近來天氣炎熱,造成藻類增加,不同藻類會呈現不同顏色,藻類生長或死亡也形成不同顏色。

高志明表示,氣候異常造成溫度比較高,藻類行光合作用,也要吸收二氧化碳,未來類似情況會加劇,且藻類死掉、腐爛,會消耗水中氧氣,變成厭氧狀態,產生硫化物,就會形成臭味。

高志明建議市府提高愛河上游污水用戶接管率,也可以草溝或人工溼地等生態工法,初步攔截河川污染,加強愛河底泥清疏,將有助於現況改善。

水利局表示,愛河主流段未設有截流站,將斥資300萬元辦理愛河之心清淤工程,預計將於7月施工;目前有檨仔林埤溼地及微笑公園2座水質淨化場,另將於2條主要支流北屋排水及九番埤設置水質淨化場,目前辦理規劃設計中,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發包。

水利局指出,愛河上游屬仁武區八卦寮區域,污水下水道建設已納入高雄污水區第5期實施計畫開辦,目前進行銜接八卦寮至高雄污水區的仁雄路污水次幹管工程,預計明年6月完工,將同步進行分支管網與用戶接管工程規劃設計,預定9月辦理發包。

高市知名景點愛河之心近來變色、發臭。(擷取自PTT)

高市知名景點愛河之心近來變色、發臭。(擷取自PTT)

環保局今於愛河之心打撈垃圾。(記者陳文嬋翻攝)

環保局今於愛河之心打撈垃圾。(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