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通過食安條例 明定日本福島五縣生產食品不准賣

桃園市議會通過食安條例、列出日本五縣核食不准銷售。(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議會通過食安條例、列出日本五縣核食不准銷售。(記者謝武雄攝)

2019/06/12 23:38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今天修正通過桃園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在議員舒翠玲要求下,直接點名日本福島、茨城、櫪木、千葉、群馬縣的「核災區生產食品」不得販賣,若該自治條例順利施行,未來,即使日本「核災區生產食品」在台灣解禁,也因為自治條例原因不得在桃園販售,形成一國兩制情形。

席間市長鄭文燦也解釋,目前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是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公告日本核災五縣生產食品不得進口,公告是行政程序,如果列入自治條例,將會變得沒有彈性,無法跟上中央政策配合,建議取消「核災區生產食品」不得販賣規定;衛生局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於食品管理部分相當嚴謹,因此桃園市訂定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時,這部分是回歸母法規定。

增列第十條之二為「本市不得販售日本受輻射地區生產、製造或加工之食品。前項之地區指日本之福島、茨城、櫪木、千葉、群馬縣」,另增列第十條之一也明訂「本市販售之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

「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第十七、十八、十九條為罰則,其中食品來源通報不實、販賣含瘦肉精豬肉食品、日本「核災區生產食品」及食品添加物業者未按作業流程、餐飲業者並依規定藏留樣品48小時者,得處以3到10萬元不等罰金,並得按次處罰,情節重大可停業一定期間;衛生管理人員未按時參加講習,可罰1到5萬元不等罰款,相關證明文件未放置營業、作業場所,可罰1至3萬元不等罰款。

法務局長周春櫻表示,由於自治條例有罰則,未來會送衛生福利部審議,由於點名福島五縣市生產食品不得輸入,與現行法令有衝突,未來還是要看中央意見,若通過後依第廿條則明定本自治條例自公布日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