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像顆大石頭壓胸」! 乳房切除後仍感疼痛

2019/06/14 17:35

莊淨為說明「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的成因。(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原本個性十分開朗的80歲吳姓阿嬤,5年前罹患乳癌,接受左側乳房合併腋下淋巴結清除術,乳房切除手術順利後,但是術後半年,刺痛感持續從傷口擴大到腋下和肩膀,前胸好像有顆大石頭壓著,經轉診到台北慈濟醫院疼痛科,莊淨為醫師排除其他如心肺血管與乳癌復發問題後,診斷是「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為阿嬤做神經阻斷術、脈衝式神經熱凝療法等系列治療後,症狀緩解,吳姓阿嬤總算回復以往的笑容。

莊淨為說,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統計,大約有20%到30%的乳癌患者,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3個月到半年,傷口及臨近組織疼痛仍有持續或加重現象,便有可能是「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這類病人在接受乳房及淋巴組織切除後,有別於淋巴水腫的腫脹不適,病人可能會經歷傷口部位及腋下至手臂內側不同程度如火燒、蟲爬、刀刺、電擊般的疼痛,也有病人因疼痛與神經問題而使手部活動受阻,肌肉萎縮,加上疼痛慢性化,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她指出,乳房腫瘤摘除手術,會視腫瘤大小及位置,施以不同的程度的切除,有乳房部分切除或全乳房切除,若影響到淋巴結,則會合併前哨淋巴結摘除,或腋下淋巴結全清除,腋下淋巴結及組織大範圍切除者,是「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高風險族群。

莊淨為說,面對「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除藥物與復健治療,還可合併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進行神經阻斷術及脈衝式神經熱凝術,來延長止痛效果,有時在注射治療當下,疼痛立即得到緩解,效果顯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