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細胞培養新技術 有助縮短抗體藥物研發

微流體生物晶片。(元錦生技提供)

微流體生物晶片。(元錦生技提供)

2019/06/17 13: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許佳賢研發「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可高效率擷取單顆細胞,再進一步培養成單株細胞族群,對於製備單株抗體的時間將大幅減少,有助縮短抗體藥物研發進程。

許佳賢表示,培養細胞產生特定的蛋白質等物質,是製作抗體藥物的一種方式。其中,製備單克隆細胞、即單細胞增生形成細胞族群,也就是挑選出一顆細胞再分裂出一群細胞,有助於提升成功機率。

不過,許佳賢指出,產生單株克隆細胞的過程往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但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成功改善此項問題,可達到高效率的單細胞篩選與培養。

許佳賢解釋,有點類似產製牛乳時,會找出最具生產力的牛隻品種,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的功用為找出最有功能性的細胞,利用具有兩個微孔結構的特殊微流道設計,高效率抓取單顆細胞,成功率由過去的10%至20%提升至近80%,再置入一個大培養空間中,提供足夠空間讓細胞貼附及生長。

許佳賢說明,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可高效率擷取單顆細胞,再進一步培養成單株細胞族群,對於製備單株抗體的時間將大幅減少,有助縮短抗體藥物的研發進程;目前抗體藥物的使用疾病廣泛,像是癌症治療也有相關的應用。

針對此項技術,國衛院已與元錦生技完成技轉授權簽約,可望加速未來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