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7間化製廠3間在長治 居民難忍臭惡到屏縣府下跪抗議

居民激動下跪。(記者羅欣貞攝)

居民激動下跪。(記者羅欣貞攝)

2019/06/19 12:3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全台僅7間化製廠,其中3家就集中在屏東縣長治鄉繁華地區一帶,加上附近的鹽埔鄉也有1家堆肥場,空氣中瀰漫的臭味,讓居民們忍無可忍,今天(19日)在縣議員蔣月惠陪同下,到屏東縣政府前抗議,居民講到激動處甚至帶著孫子下跪;縣府環保局承諾「加強聯合稽查頻率」。

抗議行動今天(19日)上午10點半在屏東縣政府大門前登場,來自長治鄉、鹽埔鄉的居民拉著「臭氣沖天」、「縣府包庇」、「我要新鮮空氣」、「抗議無良廠商,錢你賺臭味百姓聞」等看板及白布條,高喊「抗議!」

長治鄉民蘇瑞珉表示,多年來,這些化製廠大約下午3點開始燒,臭味就飄散到凌晨,長治、鹽埔鄉多個村落都聞得到,「居民真的很可憐」;也有村民說,住在外地的親友回來,都會笑說「屏東好山好山好臭!」也有人說,孩子出生就聞臭味,氣管一直不好;還有村民嘆「長期忍受屍臭味、煙臭味,卻無任何改善,難道老百姓連呼吸的基本人權都要被剝奪?」

縣議員蔣月惠則針對鹽埔鄉1家堆肥場的問題指出,該堆肥場成立至今近4年,從外縣市收受果菜殘渣製作堆肥,過程散發臭味,總量5000公噸,載運來回約有2800車次,造成社區沈重負擔,也疑似沒有放流口,廢水流放大水溝、土地上,縣府4月15日有聯合稽查,但內容交代不清。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長顏幸苑出面接下民眾陳情書,並表示未來每個月都會邀請環保署一起聯合稽查;但她的回答引來抗議者不滿,質疑「稽查都沒有改善」、「有內神通外鬼!」顏幸苑立即澄清「絕對沒有內神通外鬼」。

縣府稍後也發佈新聞稿說明,針對長治鄉3家化製廠及鹽埔鄉肥場異味問題,縣府環保局自2014年起依法連續稽查3家化製廠達500次以上,累計裁罰金額超過730萬元:另堆肥場部分,從2017年起亦裁罰18件逾35萬元,今年4月份起並要求停止收受外縣市處理廚餘。已要求4家業者加強污染防制設施等改善,未來將更積極加強稽查密度,除環保局不定時稽查,每月更會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農業處等單位聯合稽查,如有違規將加重裁罰。

相關影音

環保局長顏幸苑(右)接下陳情書。(記者羅欣貞攝)

環保局長顏幸苑(右)接下陳情書。(記者羅欣貞攝)

居民到縣府前怒吼。(記者羅欣貞攝)

居民到縣府前怒吼。(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