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居老人4.5萬 雙福、彰銀推關懷獨老計畫

獨居老人達4.5萬,雙福、彰銀推關懷獨老計畫。(記者楊綿傑攝)

獨居老人達4.5萬,雙福、彰銀推關懷獨老計畫。(記者楊綿傑攝)

2019/06/19 12: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統計,列冊的獨居老人已高達4萬5千人,雙福社福慈善基金會在桃園市政府大力協助下推動「倡導人」制度,希望能夠取代家屬,扮演陪伴長輩的角色。而彰化銀行也響應關懷獨居老人計畫,推出第三方支付的捐款方式,只要掃描QR CODE,動動手指,就能輕鬆發揮善心。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說,雙福已經服務20年,之前都在中南部地區,最近開始配合桃園市政府,推動倡導人制度,主要就是倡導獨居老人的福利,很多獨居老人沒親人陪伴,心中只覺得等待死亡,沒希望了。但他們所在機構不是沒照顧他們,只是要照顧比較多人,難以全面,所以積極推動倡導人制度。

林茂安並說,現在已培養出40幾位倡導人,20多人已在線上服務,都是都是志工性質,他們每天都到機構幫助長輩,有很多長輩剛開始都不理,在倡導人照顧之下,開始接受。這種做法確實能夠幫助老人權益得到更好的照顧,也感謝桃園市政府及彰化銀行的支持,台灣這麼多獨居老人,需要大家共同的愛跟關心。

彰化銀行響應關懷獨老,除捐出30萬元,也推出「彰銀有情,揪愛獨老,關懷計畫」,彰銀表示,將啟動全台185家分行,只要進到銀行,掃描QR CODE,就能過手機行動支付,捐款協助,這為雙福提供另一種無形的據點,此外也將透過官網、社群媒體進行宣傳,且若透過台灣pay彰銀錢包進行捐款,每筆達到10元以上,累積滿100筆,彰銀再加碼捐贈價值3000元的弱勢長輩心願禮。

雙福社工師范智婷也分享第一線服務感想,她表示,獨居老人心靈空虛、資源短缺、沒有家人陪伴,而倡導人會定期去陪伴他們,豐富長輩的生活。她曾接觸到年輕賣收音機的劉阿公,隨著收音機式微、跟妻子離婚,成為獨居老人,有次自己在家跌倒,沒人發現,躺在地上一整晚,甚至被自己的尿浸濕,送醫治療後生活已無法自理,進到機構居住,後來倡導人介入關懷,發現他的願望僅是再擁有一台收音機,重溫自己年輕時的感覺,拿到收音機的那一刻,他不禁流下淚來。

范智婷也說,獨居老人多是經濟弱勢,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而就她觀察,有了倡導人的關懷,很多機構中的獨居老人從原本「被遺棄、沒希望了」,逐漸轉變開朗,因此呼籲社會大眾可以一起投入倡導人的行列。

獨居老人達4.5萬,雙福、彰銀推關懷獨老計畫。(記者楊綿傑攝)

獨居老人達4.5萬,雙福、彰銀推關懷獨老計畫。(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