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怎麼都掉綠葉?學生一句話,救了生病老榕樹

3棵老榕相連被稱為三友榕,福田基金會進場診治。(記者羅欣貞攝)

3棵老榕相連被稱為三友榕,福田基金會進場診治。(記者羅欣貞攝)

2019/06/25 14:0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校長!老榕樹好奇怪,掉落的都是綠葉!」,屏東縣里港國小學生掃地時發現異狀報告校長,校長陳奇男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協助,經公益診療,發現學校最具特色、近百年歷史的3棵連榕「三友榕」染上褐根病,樹醫團隊本月進駐醫治,今天(25日)師生、校友齊聚樹下,為陪伴世世代代里港學生的老榕樹綁上黃絲帶祈福。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說,老樹的幅地遼闊,約達150平方公尺。這次搶救「三友榕」的工程十分艱難,經過樹醫團隊詳細評估之後做出診治計畫。首先在手術前先進行樹冠清理及刪枝修剪,適量減低老樹的支撐荷重。再來為老樹架設支撐,就像老樹的拐杖,避免重心不穩。第三步則是切除樹體感染部位後進行殺菌、研磨、修整及保護作業。染病部位切除後,引導氣根向下生長,補足染病切除側之根系。同時拉設遮陽網及自動微霧灑水系統,避免樹木缺水,預計總工期長達6週。

里港國小校長陳奇男指出,3棵榕樹盤根交錯,宛如3個孿生兄弟般互相扶持,因此命名為「三友榕」;三友榕矗立在里港國小已近百年,是校友及社區民眾珍貴的共同記憶,老樹原本樹勢茂密,不料去年底開始無預警落葉、多處乾枯,經確診為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樹況一蹶不振。

里港國小此次配合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協助,在事前向全校師生宣導,今天(25日)特別邀請第55屆校友、今年已經70多歲校友回訪,再敘老樹舊日情懷,在校學生們朗讀祈福文章、繫上黃絲帶並演奏小提琴,為榕樹爺爺加油集氣,體驗了一場不同的生命教育。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表示,基金會提供公益樹木義診,民眾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該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或電話預約看診也可以,電話:02-26623166。

小朋友繫黃絲帶為榕樹爺爺祈福。(記者羅欣貞攝)

小朋友繫黃絲帶為榕樹爺爺祈福。(記者羅欣貞攝)

小朋友拉小提琴為榕樹爺爺加油打氣。(記者羅欣貞攝)

小朋友拉小提琴為榕樹爺爺加油打氣。(記者羅欣貞攝)

老榕樹被架上「枴杖」保護。(記者羅欣貞攝)

老榕樹被架上「枴杖」保護。(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