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值!彰化縣再生木作家具又來了

木作師傅黃文凱說,再生家具只有釘子、膠是新的,其餘木料、把手都是回收再利用。(記者劉曉欣攝)

木作師傅黃文凱說,再生家具只有釘子、膠是新的,其餘木料、把手都是回收再利用。(記者劉曉欣攝)

2019/06/25 18:4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真是物超所值!深受歡迎的彰化縣再生家具夏季特賣會,將在29日上午登場!限量檜木再生家具將採競標方式出售,今年也將首次推出穿鞋椅,這些回收家具經過老師傅的功力,獲得全新的生命!

「回收的家具,可說是疑難雜症!」彰化縣家戶廢棄大型家具回收再利用廠的師傅黃文凱說,就算是最尋常的校園課桌椅,來到再生中心,往往不是缺椅背,就是斷椅腳,「缺什麼、補什麼」,所補的原件都是從舊課桌椅所取得,重新完成修補工作,還要磨平、上漆,比全新的還要牢靠。

今年首次推出的雙層穿鞋長椅,黃文凱說,除了椅面的釘子以外,全數採用榫卯來做,所用的木料都是從舊家具裁成等長的木料,市面上也有穿鞋椅,幾乎是組裝家具或是純用釘子,根本很難見到用榫卯所做的穿鞋椅,而純手工的售價比市價還要便宜,卻更堅固耐用。

黃文凱強調,除了釘子與黏膠以外,其餘再生家具都是回收再利用,要讓木料能夠充分使用,即使只是抽屜的把手,也都是舊料回收運用,以惜物的精神讓家具再生。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為了避免老家具進入焚化爐造成地球負擔,因此透過木匠師傅的巧手改造,以往先是採用自由購買,後來因為檜木再生家具的數量有限,改採抽籤,今年起改用設立底價競標方式,價高者得標。

根據統計,從2014年到2019年間,再生家具共售出約6600件二手木作,銷售金額約為295萬元,最重要的是讓原本要進焚化爐的廢料重新變成有用的物品,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彰化縣再生家具夏季特賣會,將在29日上午9點到12點,在秀水鄉民生街48號家具回收再利用場舉行;再生家具特賣會固定在每年3、6、9、12舉行,各自舉辦春夏秋冬特賣會。

相關影音

木作師傅黃文凱修繕木桌,榫卯重新修。(記者劉曉欣攝)

木作師傅黃文凱修繕木桌,榫卯重新修。(記者劉曉欣攝)

課桌椅重新修繕再上漆,比新的還堅固。(記者劉曉欣攝)

課桌椅重新修繕再上漆,比新的還堅固。(記者劉曉欣攝)

穿鞋椅是今年新推出的再生作品。(記者劉曉欣攝)

穿鞋椅是今年新推出的再生作品。(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