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駕訓班超冷清 申請考照補助不熱絡

桃園、中壢兩監理站去年機車報考人數將近6萬人,且有4分之1集中在暑假期間。(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中壢兩監理站去年機車報考人數將近6萬人,且有4分之1集中在暑假期間。(記者李容萍攝)

2019/06/25 22:39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多數民眾都是自學後,就去考取機車駕照,跟汽車考照前需先上駕訓班的規定差很大。公路總局盼推動機車駕訓制度,自今年4月16日起推出「機車駕訓補助1000元」(現行收費2800至3700元)措施,民眾只要到全台24家機車駕訓班上3天課,考取駕照後就能獲得補助,申請期限至11月22日截止,不過,桃園、中壢監理站統計迄昨 桃園市僅36人申請這項補助。

暑假是18歲高中職畢業生的機車考照旺季,不論暑假出遊或打工賺學費都能合法騎車、安全上路,桃園、中壢監理站去年共受理機車報考5萬9999人,其中暑期7、8月共1萬4826人報考,報考率約4分之1,監理站提醒機車考照最遲應於考試前2日完成網路預約報名,每日預約名額各為上午場75名、下午場50名。

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者,須先完成2小時安全講習才能應考筆路試,考生須注意講習場次與時間並且提前到場;若筆試未通過者(未達85分)無法參與路考,需7日後才能重新報考。

據統計,近3年的機車考照合格率約5成,機車駕照取得並不易,監理站分析主要是筆試及路考變革,筆試題庫大幅擴增,自2015年7月1日起由原634題增加至1606題;路考新式考場也自2016年6月1日起改用新式考場,增加4項路考項目,分為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及停車再開,被考生稱為大魔王關卡。

中壢監理站也統計,路考扣分嚴重較多項目,以直線平衡(2次考驗機會),如未通過判定不合者扣32分;左右擺頭察看(每次扣16分),共計6次須擺頭,包括5次停車再開及1次變換車道須擺頭,一旦未達70分即不及格。

已完成線上報名考生,除事先練習線上題庫、路考等情境,讓考試過程更加順利,公路總局正推廣透過駕訓班正規專業的訓練,培養遵守交通規則、正確駕駛習慣、防禦駕駛行為及實際道路安全駕駛認知與應變能力,更能在騎車上路前保障行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