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航空業最長罷工如何儘早落幕 學者:球已在長榮航空手上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堪稱是台灣航空業最長罷工,風波如何儘早落幕 學者分析球已在長榮航空手上。(資料照)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堪稱是台灣航空業最長罷工,風波如何儘早落幕 學者分析球已在長榮航空手上。(資料照)

2019/06/27 14: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邁入第8天,已是台灣航空業史上最多空服員參與、歷時最長、影響航班與旅客數最多的罷工行動;雙方前面幾日幾乎都處於硬碰硬的狀態,彼此互相提告,三寶(護照、台胞證、工作證)扣留與歸還攻防戰等。桃空職工終於在今日提出訴求對案,不再堅持禁搭便車條款、調高日支費、勞工董事等,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黃泰林表示,罷工是否能盡快落幕,球已經在長榮航空手上,後面是要投快速直球(盡速與工會協商),還是慢速曲球(藉機整頓空服員絕後患),還是要看長榮航空態度。

桃空職工今日提出新版訴求,大多是接受長榮航空原本回應工會訴求的對案,黃泰林表示,現在長榮航空是否接受還不一定,因為長榮航空的企業文化是寧可一戰到底,也不會接受威脅,後續能否讓罷工能盡速落幕,要看工會能夠退讓到什麼地步,及長榮航空願不願意心軟;這中間交通部無法施力,只能靠勞動部去協調,並給工會台階下,才能讓罷工盡速落幕。

黃泰林說,長榮航空要訓練新的空服員,最快也要3個月以上的時間,這段時間如果空服員願意回去上班,相信長榮航空都很樂意接受;但長榮航空取消航班資訊,已經公布到7月首週,如果罷工拖到7月第二個禮拜之後,長榮航空可能就會打算投慢速曲球,藉機整頓空服員,將未來可能的後患在這次一併解決。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表示,雖然工會今日看似已經有退讓,讓罷工出現落幕的轉機,但解鈴還須繫鈴人,工會當初選擇用突襲式罷工,但從罷工開始至今,空服員勞動條件完全沒有改變;現在工會要有所退讓,必須把退讓理由讓社會大眾知道,才能獲得社會大眾認同。但還是樂見雙方能坐下來就訴求進行協商,讓罷工盡早落幕。

盧衍良表示,勞資問題本應該回歸勞資雙方解決,然而從6月20日的協商直播過程中,工會方連第一個訴求的實質討論都沒有進行,就已經宣告罷工啟動,犧牲掉全台1%約逾20萬名旅客的權益。

直到今天,工會所提8大訴求的具體內涵、分析、佐證依據,以及相關配套的論述,都從來沒有出現過,也可以說,工會從來沒有對此有過準備,罷工後數天才提出日支費的計算基礎,惟實際審視後卻發現,不僅法條依據錯誤,連計算數字也有問題,舉凡種種,都可以看到工會本次突襲罷工如同兒戲,完全沒考慮旅客權益。

盧衍良說,工會罷工有2000多名成員參與,理應人才濟濟,為何所有訴求都沒有具體的內涵,如果能夠做點功課,對每項訴求都有相當程度的邏輯思緒與脈絡,相信定能獲得多數民眾支持,然而,如果只有訴諸於情,欠缺法理的分析,自然無法得到社會認同,旅客也只是白白被犧牲掉。

另外,工會應該要思考一下,如果工會成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那每一個受影響的旅客,是否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工會應將心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