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空中轉診醫療失誤 監院要求衛福部檢討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方萬富。(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方萬富。(記者謝君臨攝)

2019/07/04 20: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委員江綺雯、方萬富調查「金門病患空中轉診失誤致搶救無效」一案,發現後送過程因金門常駐噴射醫療專機無法搭載救命儀器,且醫護人員操作疏失等,以致病患在停機坪休克辭世,今通過調查報告,要求衛福部檢討後送醫療品質,並請行政院督同所屬主計總處、國家發展委員會及人事行政總處協同研議改善。

去年9月21日,金門一位呂姓民眾突發心肌梗塞需後送急救,但病人還沒到機場就休克,搶救無效;事後,監委接獲民眾陳情展開調查,並藉以瞭解現階段離島地區民眾的緊急醫療救護品質。

調查發現,金門醫院未給予醫療人員充足的儀器操作、病患後送過程緊急應變訓練,即賦予隨機執行後送緊急照護任務,致有不諳儀器操作、應變不當等疏失,難辭管理不力、監督不周之責;且事發後為中秋連假,該院竟未警覺此醫療事件應及時因應,導致家屬無法諒解,形成後續醫療爭議,有延誤應變契機之咎。

另,醫事人員執行業務時,應親自記載病歷並確實製作紀錄,但查無護理紀錄,病歷也無法提出醫囑,金門醫院已坦承確有缺失;再加上當天救護過程的救護錄音、錄影未能即時保存,已遭覆蓋,難除家屬疑慮,也有可議之處。

監委指出,目前金門是由飛特立公司提供「醫療噴射專機」緊急醫療後送服務,但其契約對規範航空器救護裝備的規格及組員資格,卻是採用現行離島空中緊急醫療後送的「救護直昇機管理辦法」,但該辦法僅適用直昇機,並不適用醫療噴射專機,衛福部應研議修法,或訂定相關適當法規以為因應。

監委表示,為保障離島民眾獲得完整醫療照顧,因應空中緊急醫療後送的實際需求,行政院及其所屬主計總處、國發會應儘速協助衛福部編列預算,以維持離島三縣航空器駐地備勤案經費的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