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勢>轉弱>妥協>各退一步 長榮罷工總算落幕

桃空職工幹部們在罷工落幕後開心慶祝。(記者周敏鴻攝)

桃空職工幹部們在罷工落幕後開心慶祝。(記者周敏鴻攝)

2019/07/06 23:28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超過半個月的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行動,因為「苦行」隊伍前進總統府、蔡英文總統開口呼籲長榮資方「應對員工保持珍惜、疼愛的心情」,讓桃園市長鄭文燦有了介入斡旋的著力點,才讓勞資雙方的僵局發生微妙變化,終於順利簽定團體協約,讓罷工落幕。

長達17天的罷工,讓平日被稱為「公主」的罷工空服員非常疲憊,但她們每天仍照表到罷工棚值班,除了爭權益,也盼為全國勞工樹立勇於「反威權、爭尊嚴」的模範。

然而6月20日,空服員突襲罷工後,資方快速因應,安排地勤人員協助旅客簽轉、提前宣布取消航班等,短短3天就消弭了大部分旅客對長榮航空的抱怨,讓空服員「癱瘓航班」的重要談判籌碼,頓時大為貶值。

長榮航空總部每天會有逾200趟次的交通車進出,6月20日當天空服員發起罷工行動之際,雖一度佔據總部大門、癱瘓進出,最終仍妥協在旁設置「罷工棚」,而讓開一條車道。連「癱瘓長榮航空總部」的籌碼都未能握住,勞方自此開始處於劣勢,連工會幹部都坦言:「我們現有的談判籌碼,就是空服員的團結與勇氣!」

航空業罷工茲事體大,嚴重影響旅客權益,長榮資方的態度也相當強硬,罷工前勞資雙方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一旦罷了工,絕不能因罷工壓力而屈服,否則其他集團員工起而效尤,那要面對的罷工恐怕層出不窮,沒完沒了。

因資方始終維持強硬的態度,讓罷工棚內的氛圍也一天天出現微妙變化,從人數的減少、士氣的起伏,都能看出端倪。試圖衝撞資方威權的空服員主戰派一再碰壁,包括投票決定「同意,於簽訂團體協約後,配合工會指示終止罷工」與兩次協商破裂,這也讓工會幹部們一度大嘆「錯估形勢」。

欠缺談判籌碼的空服員們,數度寫公開信給蔡英文總統,5日更發動「苦行」隊伍走30餘公里前往總統府陳情,成功引起蔡英文關注並呼籲長榮航空公司應對員工保持珍惜、疼愛的心情,來處理最後這一個階段要處理的事情。

蔡英文開口後,勞資僵局迅速發生微妙變化,從交通部、勞動部,甚至桃園市政府與正文燦,都有著力點能更積極地介入勞資協商,讓態度強硬的資方與幾乎沒有退路的勞方,或選擇讓步、或選擇妥協,才終於能趕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出訪前簽定團體協約,讓空服員罷工行動順利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