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遊隼守護有成,13日起酋長岩現場導覽

深澳遊隼守護有成,兩隻幼鳥成功離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深澳遊隼守護有成,兩隻幼鳥成功離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2019/07/11 14:31

KL-190711-00011-D-010~015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今年深澳遊隼守護有成,兩隻幼鳥成功離巢,新北市動保處在暑期加碼,請瑞芳導覽協會志工協助進行保育遊隼的解說導覽活動,預計從7月13日至8月25日的週休二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在深澳遊隼習慣停棲的酋長岩進行解說服務。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指出,今年的遊隼繁殖季已經結束,由於繁殖季期間遇到幾次大雨,今年繁殖成功率偏低,檢視基隆鳥會監測的台灣本島紀錄,和去年8巢繁殖成功24隻幼鳥離巢的成果相比,今年只有4巢繁殖成功8隻幼鳥離巢。深澳遊隼是少數繁殖成功的巢位,兩隻幼鳥成功離巢,六月中旬還可在巢區附近看到牠們。

基隆鳥會表示,由於這一對遊隼成鳥已經連續3年在深澳繁殖成功,且在幼鳥離巢向外擴散後,仍然棲息在酋長岩附近岩壁,很自然地成為保育遊隼的最佳環境教育教材,在新北市動保處的支持下,瑞芳導覽協會志工將在暑假期間繼續進行遊隼的解說服務。

實際執行解說導覽任務的瑞芳導覽協會理事長吳子旺說,今年遊隼的守護行動除了成功完成繁殖期的守護及導覽工作,志工們個人的收穫更是豐碩,由於以前對於遊隼的生態習性非常陌生,在經過培訓課程及現場觀察後,志工們對於這一對遊隼產生了深厚的情感。

吳子旺說,從交配、產卵、育雛及幼鳥離巢學飛的過程,志工們透過群組的分享,就好像看到親自撫育的小孩長大一樣,將酋長岩的遊隼家族視同一家人般的對待,在知道新北市動保處希望在暑假期間延續遊隼的解說服務後,志工們都表示非常樂意協助。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也說,今年深澳遊隼的守護工作非常成功,除了讓繁殖期的干擾降到最小,志工們也成功勸阻多次空拍機的施放,並透過單筒望遠鏡、摺頁及現場解說看板的輔助,在70天的守護行動中,至少針對現場2500名以上的遊客,進行遊隼生態習性及如何保育遊隼的解說服務,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有莫大助益。由於暑假期間酋長岩有不少遊客,因此,希望透過瑞芳導覽協會志工的現場導覽,讓深澳遊隼的保育工作可以持續及落實。

瑞芳導覽協會志工暑假在酋長岩有保育遊隼的解說導覽活動。(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瑞芳導覽協會志工暑假在酋長岩有保育遊隼的解說導覽活動。(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深澳遊隼是今年少數繁殖成功的巢位,兩隻幼鳥成功離巢,六月中旬還可在巢區附近看到牠們。(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深澳遊隼是今年少數繁殖成功的巢位,兩隻幼鳥成功離巢,六月中旬還可在巢區附近看到牠們。(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鳥會記錄到遊隼交配的珍貴畫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鳥會記錄到遊隼交配的珍貴畫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