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紅甘蔗產銷失衡 1台斤只剩10元

盛夏進入埔里紅甘蔗產期,但市場價格每台斤僅10元,農民歎種愈多賠愈多。(記者佟振國攝)

盛夏進入埔里紅甘蔗產期,但市場價格每台斤僅10元,農民歎種愈多賠愈多。(記者佟振國攝)

2019/07/11 16:2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是縣內紅甘蔗主要產地,近幾年市場需求量下滑,供需失衡,今年盛產期每台斤只有10元,不少蔗農棄收或轉作,政府雖研究推動耕鋤補助,但農民認為治標不治本,盼政府能協助推廣行銷,增加甘蔗銷量,才能真正幫助蔗農。

埔里鎮早期是蔗糖重要產地,雖然製糖產業沒落消失,農民轉種食用紅甘蔗,也讓埔里甘蔗享譽全台,全盛時間面積達上百公頃,但市場需求量逐年萎縮,目前全鎮栽種面積減至80公頃,近幾年更因供過於求,市場價格低迷,今年批發價每台斤只有10元,可說是種愈多賠愈多,不少農民轉作茭白筍等作物。

陳姓蔗農表示,由於栽種面積較大,約有8、9公頃,因此有自備榨汁、冷凍設備,採收後的甘蔗經榨汁後急速冷凍,保存1年左右沒有問題,可以調節出貨量,但一般小面積栽種的蔗農只能在市場銷售鮮貨,受價格衝擊明顯,由於栽種成本約佔4、5成,考量加上人力、運銷,幾乎入不敷出,只能放棄採收。

埔里公所指出,由於紅甘蔗產銷失衡,最近接獲上級農委會指示進行產銷調查,目前約有30公頃的紅甘蔗採收銷出,其餘還要再進一步調查,上級研議耕鋤補助,目前尚未定案。

但蔗農認為耕鋤補助只能治標不治本,建議協助農民推廣行銷,包括甘蔗飲品如添加檸檬、茶飲等,冬季也能加入薑母溫熱飲用,驅寒潤喉,甘蔗也能入菜增添食材甘甜度,用途不少。

也有環保人士認為埔里甘蔗田遮蔽性佳,提供鳥類棲息環境,每年春季包括黃鶺鴒、家燕等鳥類棲息繁殖,是重要賞鳥季節,一旦甘蔗田愈來愈少,也會影響鳥類生態。

甘蔗採收的砍伐、綑編及搬運都需要人力,也是不小的開支。(記者佟振國攝)

甘蔗採收的砍伐、綑編及搬運都需要人力,也是不小的開支。(記者佟振國攝)

甘蔗價格不好,有蔗農索性棄收,任其荒廢。(記者佟振國攝)

甘蔗價格不好,有蔗農索性棄收,任其荒廢。(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