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力推老人共餐 反讓里長怨賠錢

北市近年來推動老人共餐,讓老人用便宜價格用餐、並達社交目的。(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近年來推動老人共餐,讓老人用便宜價格用餐、並達社交目的。(記者蔡思培攝)

2019/07/15 00:2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北市近年來推動老人共餐、希望老人用便宜價格用餐、並達社交目的,不過共餐政策卻出現補貼不足狀況,不少里長都要自掏腰包辦共餐,還有人因為怕虧錢而不希望太多老人參加,與共餐最初理念有出入。社會局表示,未來會依各里參加長者人數多寡、級距進行經費調整,讓人數較多的里可以多拿補助,不過經費還在商量中。

目前老人共餐「里辦專案」採每年齊頭式補貼24萬元,不同里的共餐人數雖然不同,領的補助卻都一樣。每位老人每餐有40元食材費補助,老人一餐需自費40元(低收入者政府補助80元,不須自費)。西村里里長馬念慈表示,西村里每星期辦一次共餐,每次都有約200多人來吃,一個月餐費就要4萬多元,若按照採齊頭式補貼24萬元,根本都是在賠錢,「社會局別逼我賣房子」。而且有時老人報了名卻忘記來,政府就不會補助,食材費用由里長吸收。馬念慈認為,社會局在補助共餐外,也應該多提供里長雜支費進行彈性運用。

大安區古莊里里長劉泓麟表示,古莊里每周舉辦兩次共餐,每次活動都很踴躍,「有的人吃不完拿回去當晚餐」,有時參加的老人會超過預期,里辦也不會去拒絕。他坦言,如果真的去細算成本會很累,只會大概抓個數目,「水電怎麼算?」有時11、12月的經費也很難報,因為公家機關到年底,已經要截止申報,但帳單還是會寄來,他認為有些制度還是要改,至少讓里辦可以撐到1月底。

士林區明勝里里長張永棟也認為,每位老人80元餐費根本不夠,而且里長常要事先墊錢,曾聽過別的里因此不敢收太多老人,怕辦共餐賠錢。他認為,社會局食材費至少要調到每人100元。他也無奈表示,有些長者雖會前往共餐,卻認為這是北市府砍掉敬老金後所欠他們的,將共餐視為理所當然,讓辦共餐的里長也相當為難。

社會局表示,現在已經在思考共餐經費調整,未來可能會採長者人數多寡或級距進行經費調整。若以級距進行調整,最低補助額應不會低於24萬,如果里內參加共餐的人數達到下一個級距,補助金額就會有所提高,至於級距的標準、經費,都還在研議。餐費補助部分,社會局表示,明年度(109年)起會將補助調高為每人每餐50元,提供長輩更好的共餐品質。

北市古莊里每周辦兩次共餐,除了有豐富菜色外,還有水果與熱湯。(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古莊里每周辦兩次共餐,除了有豐富菜色外,還有水果與熱湯。(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