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咬合不正影響生、心理 醫師籲及早追蹤治療

2019/07/15 20:56

奇美醫學中心牙科部主治醫師蔡玉玲(右)呼籲,牙齒矯正治療不分年齡,早期治療恢復效果也佳,今也邀請呂姓少年(左)分享矯正經驗。(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18歲的呂姓少年因牙齒咬合排列不整,導致無法正常咀嚼進食,3年前到奇美醫學中心牙科部就診,經醫師蔡玉鈴評估後,呂男戴了2年半的金屬矯正器治療,咬合不正的問題及外觀已明顯改善,人也變得更有信心,今現身分享矯正的心情。

蔡玉玲表示,一般認為牙齒咬合不正、不整齊只是美觀上的考量,但咬合不正對於患者生、心理都會受到影響,像是口腔黏膜易受傷、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提高外,患者也容易因外型不美觀遭同儕議論,產生自卑感、不安等心理障礙。

呂姓少年也分享,其因牙齒咬合不正,每次吃飯都相當麻煩,總是咬錯位置,且刷牙時有些牙齒不易清潔到,就怕造成蛀牙或是牙周病;後來戴了2年半的金屬矯正器,雖然前2個月有些不習慣,後來慢慢適應,現在牙齒總算變得整齊,吃飯也比較方便,感謝醫師拯救他的牙齒。

蔡玉鈴提到,咬合不正並非病變,而是一種發育問題,除了基因遺傳,舌頭、口呼吸或口腔不良習癖等環境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咬合不正,牙齒排列不整齊只是其中一種情況,一般患者會以矯正器治療,矯正後多半仍需配戴維持器,才能讓牙齒不受外界因素再次跑位,嚴重咬合不正則需進行正顎手術。

蔡玉鈴強調,矯正治療不分年齡,越早介入治療,咬合不正的恢復效果較好,一般建議可在換牙階段做定期追蹤檢查,若有需要就可及早矯正,目前牙齒矯正因健保並未給付,依患者情況不同,矯正費用共約10萬至15萬不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