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急著進大學!正妹「看看世界」勇於追夢 擁5種語言能力

蘇家玉(右)在法國當交換生期間,與同學出遊。(記者洪臣宏翻攝)

蘇家玉(右)在法國當交換生期間,與同學出遊。(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9/07/16 20:4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越南華裔學生蘇家玉高中畢業錄取越南醫學院,卻想先「看看世界」,最後選擇來台讀大學,今年以第一名從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畢業,也擁有了5種語言能力。

來自胡志明市的蘇家玉高中畢業後,不急著念大學,先進香港貿易行工作1年,想了解當代需要那些知識與人才,還不走一般人看好的領域,進入義大「國商系」就讀,成績名列前茅,申請到義大的法國姊妹校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蒙貝利耶商學院)交換留學,畢業時獲2019年度「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世界那麼大,我要去看看!」蘇家玉說,義大提供海外助學金、校外留學等機會,讓她有機會接軌全球;在台期間,她不僅在課業上努力,為減輕父母壓力,不論房務員、服務生、現場翻譯、助教等打工機會都嘗試過。

她也不忘參與課外活動,加入義大國際學生會,協助舉辦迎新的面具舞會、展示各國的文化週等,「同樣4年,希望能創造更多不一樣的價值。」

在法國期間,蘇家玉也選修法語,通過法語A2檢定;如今她同時擁有越南、粵、英、中、法5種語言能力,鼓勵學語言需融入生活,長時間鍛鍊與使用,尤其不要怯於開口。

蘇家玉說,在台這些年,她受到許多人幫助,尤其是義大老師李慧珠,而她也信守對李慧珠老師的承諾,考取國貿大會考證照,登榜全國前百名。畢業前夕,已有多家公司向她招手,但她決定回越南新華集團工作,回家鄉貢獻所學。

蘇家玉(右3)以第一名從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畢業,最感謝老師李慧珠(中)照顧。(記者洪臣宏翻攝)

蘇家玉(右3)以第一名從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畢業,最感謝老師李慧珠(中)照顧。(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