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愁予擊鼓讀詩 盼傳承年輕世代對和平的想望

詩人鄭愁予(右)今擊鼓朗讀和平詩,盼傳承年輕世代對和平的想望不能滅。左為台中市長盧秀燕。(記者蘇孟娟攝)

詩人鄭愁予(右)今擊鼓朗讀和平詩,盼傳承年輕世代對和平的想望不能滅。左為台中市長盧秀燕。(記者蘇孟娟攝)

2019/07/16 21:3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過客。」這幾句出自詩人鄭愁予名作「錯誤」,很多人讀過,其實,鄭愁予不止寫詩,更關注和平,今日他在結束2年東海大學駐校詩人前夕,特地擊鼓朗誦和平詩歌,他說,現在或許不再有戰亂,但和平是人類保持永續生存的首要條件,籲當代年輕人不能放棄對和平的想望。

鄭愁予2年前應邀到東海擔任駐校詩人,為期2年的駐校期即將在月底屆滿,離開前夕,東海校方致贈他琉璃製的東大路思義教堂模型;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前往致意,並致贈繪有湖心亭的漆器;盧秀燕說,她跟鄭愁予有淵源,因娘家在基隆,鄭愁予曾有很長歲月住在基隆,詩作「錯誤」中知名詩句「我不是歸人,是過客」,幾乎耳熟能詳,已經是「國民詩」等級,她說,湖心亭也有「家」的意象,她以台中市長的身分邀鄭愁予未來到台中不再當過客,而能是歸人。

87歲的鄭愁予16歲時隨家人避戰亂,從中國北京遷徙來台,目睹戰地的悽慘,一生寫詩多是從關懷及寄望世界和平為出發,今日他特地擊鼓、帶著與會人士朗誦和平詩歌,鄭愁予說,或許現在已沒有戰事發生,但對和平的關注不能滅,他尤其期盼當代年輕人要深思和平的意義,更要清楚了解和平是無可取代、人類保持永續發展的首要生存條件,年輕人不能停止對和平的想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