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思覺失調妄想被下毒 長效針助她重返正常生活

2019/07/17 00:01

抗精神病藥物有長效針劑,每個月甚至3個月施打1次,不用天天服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0歲的王小姐大學畢業後在自家搖搖杯飲料店工作,卻出現被害妄想,懷疑家人在食物下毒,開始不吃不喝也不洗澡,後來覺得鄰居也害她,天天大吵大鬧,甚至翻桌、拿棍恐嚇,1年半前被強制就醫,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但不想住院,經評估接受每月1次的長效抗精神病藥物針劑,並配合居家治療,現病情穩定控制,重拾正常生活與工作,也開始談戀愛。

思覺失調症患者出現妄想、幻覺,覺被迫害、監視等,情緒焦躁、抗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廖尹鐸指出,思覺失調症是腦內多巴胺失調引起的腦部疾病,是多基因疾病,或是媽媽懷胎時病毒感染、營養不良或濫用藥物等引起,出生後長大遭遇壓力、人際挫折誘發,國人盛行率為1%,發病年齡約在15至30歲之間。

王小姐在思覺失調症急性發作時,接受長效抗精神病藥物針劑,並居家治療。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患者會出現妄想,覺得被害、被監控或誇大自我等,出現聽覺、視幻覺,認知功能退化、生活無法自理,常因這些持續對話聲音或是責備聽幻覺,情緒焦躁或對著空氣自言自語,學生可能會常缺課、無法專注、學業退步,成人可能會變得孤僻、工作曠職、或是與職場上他人起衝突等。

廖尹鐸說,思覺失調在急性發病時,思考混亂、語言無邏輯、行為怪異,甚至與人嚴重衝突,又不願配合治療,可能需要強制就醫、住院,但很多人不想住院、也不吃藥,可評估施打長效針劑,與每日服藥效果一樣,都是抗精神病藥物,微調腦內多巴胺、減少妄想、幻覺和衝動性。

長效針劑穩定釋放藥物濃度,可避免患者忘記服藥或用藥服從性不佳的問題,1年復發率降到10%以下,但口服藥則因用藥服從性問題僅40%到50%,但是施打針劑一開始作用較慢、約要3、4週,也可能有患者害怕或不喜歡打針,因此須依患者病情和環境選療法,均有健保給付。

現在新藥物也無傳統認為會全身僵硬、倦怠、反應變睡等副作用,現在患者規律服藥後也看不出異狀,廖尹鐸強調,思覺失調症就像腦部的慢性病,只要患者配合,7成以上都很好的療效,像王小姐現在病情好轉,就像未發病前的情形,針劑也改為每3個月1次施打控制穩定。

王小姐出現被害妄想、幻覺已經3、4年,1年半前除了妄想家人在食物下毒,後來不吃不喝暴瘦、也不洗澡、無法工作,還懷疑鄰居聯迫害,有時會翻桌整桌飯菜,或半夜拿木棍敲牆壁、找鄰居吵架「再這樣我就不客氣!」後來被常制就醫。

王小姐被要求住院,除了她自己不願意,家人也捨不得,後來經醫師評估其病況和家庭功能,給予長效性長效抗精神病藥物針劑,並申請居家治療,每月1至2次醫護前往醫療,王小姐3個月後大幅好轉,心情也變好,半年後重回飲料店工作,她也接受罹病事實,配合治療,自覺情緒起來較大時就諮詢醫護或提早就醫,病情穩定,生活如常。

廖尹澤說,思覺失調症發病時,患者會覺得妄想、幻覺很真實、可怕,但此病就像感冒、腦部不舒服了,其實只要服藥,生活和心情就會改善很多,不要排斥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