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防曬乳SPF越高越不易曬黑?食藥署這麼說

2019/07/17 09:39

食藥署指出,SPF係數越高,代表「延後皮膚曬傷時間」,但並不能保證皮膚越不會變黑。(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太陽越來越曬人,許多民眾出門會塗防曬乳;有流言說,防曬乳的防曬係數SPF越高,代表越不容易曬黑。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此闢謠指出,SPF係數越高,代表「延後皮膚曬傷時間」,但並不能保證皮膚越不會變黑。

太陽光中的紫外線依據波長的不同,可以分成UVA、UVB、UVC三種,對人體有影響的主要是UVA、UVB兩種。

食藥署指出,其中UVB會造成皮膚表層的發炎,使皮膚發紅或曬傷,而UVA穿透力比較強,往往會造成皮膚深層的傷害與持續性破壞,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引發黑色素形成,使皮膚漸次曬黑,造成黑色素沈澱、皮膚老化等現象與皮膚癌的風險增加。

而SPF是目前用來評估紫外線(UV)的指標之一,假設一個人未使用防曬產品時發生曬傷所需的時間為10分鐘,而使用SPF15的防曬產品可以延長被曬傷的時間15倍,也就是150分鐘才會曬傷。

食藥署強調,縱使在未曬傷的情形下,皮膚仍然會受到紫外線的曝曬,持續累積傷害與誘發黑色素,因此SPF係數越高,代表著延後皮膚曬傷時間,但並不能保證皮膚越不會變黑。

食藥署提醒,在購買防曬產品時別以為防曬係數愈高就愈好。其實防曬係數只是一個參考數字,實際上還必須依照個人的膚質、日曬反應、皮膚色澤、活動狀況及流汗情形來挑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