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效益不足? 林佳龍:高鐵南延遲早要做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高鐵南延是遲早要做的事情,台灣最欠缺的就是公共建設投資,錢要用出去才是錢,投資才能創造需求這方面不應有偏見。(資料照)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高鐵南延是遲早要做的事情,台灣最欠缺的就是公共建設投資,錢要用出去才是錢,投資才能創造需求這方面不應有偏見。(資料照)

2019/07/17 16: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日前證實高鐵南延屏東已有4方案在研究中,且以國土與區域均衡發展為評估重點,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於中場廣告時談到,高鐵南延是遲早要做的事情,台灣最欠缺的就是公共建設投資,錢要用出去才是錢,投資才能創造需求這方面不應有偏見。

目前高鐵南延4方案,左營案路線由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以高架跨越國道1號後,往東經高雄市鳥松區、大樹區,跨越高屏溪至屏東縣屏東市,於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高鐵屏東車站,長約17.6公里、行車時間15分鐘、興建經費約619億。

燕巢案則因科技部提「高雄新市鎮開發為科學園區可行性評估案」,建議交通部於研商高鐵南延可行性時,評估將高鐵燕巢機廠改設為北高雄站,就進服務橋頭科學園區,後續燕巢至屏東里程約13公里、行車時間8分鐘、興建經費約756億元;但原高鐵正線出岔涉及原廠號誌系統變更技術,主線也要改建,工程不確定性高,也恐影響目前高鐵營運。

高雄案則是從左營站出站後,先進入高雄火車站市區,增停高鐵高雄站後,再往東延伸至屏東市,可紓解左營疏運壓力,也兼顧高雄市區及屏東需求,但因涉高雄車站西側路段拆遷問題,且左營至屏東里程較長,約29公里、行車時間24分鐘(含增停高雄站2分鐘),經費預估將破千億。

小港潮州案高鐵從左營先經小港機場,增設高鐵小港機場站後,再往東延伸至潮州,但此案涉市中心大量拆遷,亦須考量機場航高限制,路廊地下有捷運紅線、石化管線及大口徑排水幹管等,工程經費恐破1500億元,且路線未經主要都會區,效益有限;該案里程36公里、行車時間25分鐘。

很多人都說高鐵南延經濟效益不足,但林佳龍表示,台灣長期國土規畫,及環島鐵路網建置上高鐵南延是有需要,且投資交通基礎設施尤其是軌道,未來子孫都能用到,這個在經濟學上屬於非貿易財,別人搬不走。建設是具體存在每天都能用到,是競爭力的根本。

他呼籲不能只算帳面上的那些收支、財務計畫,要看它整體效益有多大,要打大算盤而不是小算盤。對於外界批評政府都只是在花錢,林佳龍說,他們都念到博士、世界經驗又那麼多,絕對是宏觀地去規劃發展,專業訓練上絕對不會輸給外界的工程專家、鐵道學者。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