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8指考成績今公布 國、公、數乙近5年最易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中)與今年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左)、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共同說明今年指考相關統計與資料。(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中)與今年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左)、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共同說明今年指考相關統計與資料。(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18 11: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今正式公布成績,大考中心上午同步公布全國考生的相關統計,進一步發現,今年科目中,國文、數學乙、公民與社會等科近5年最易,考生表現較佳,偏難科目落在數學甲跟物理,其他各科持平,但各科仍具鑑別度,無明顯變化。

今年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從報名人數來看,指考從104年起,報名人數逐漸下滑,每年約減少1600到6300人,僅107年因龍年考生原因而較前年度增加,但108年又往下掉;再看各科選考人數,發現今年歷史、地理、公民、數乙等社會組科目,都較去年略減1、2千人左右,但第2、3類組的科目如物理、化學、生物、數甲等人數都略增,呈現考生選擇指考科目趨勢。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則分析各科難易度與鑑別度初步分析,其中國文頂標與底標分數都是近5年最高,但考生鑑別度則採用頂標減底標、前標減後標的差距分析,發現跟近5年平均差不多,可見鑑別度無明顯降低,其他科如數甲、物理都較往年難,公民、數乙等則較往年容易。

沈青嵩進一步分析,數甲有非選證明題,今年書寫需靠微積分基礎,學生表現不佳,導致成績呈現略低;物理則是素養題接近3成、實驗題也接近3成,試卷字數高達5800多字,比去年多1200多字,可見考自然科的考生在閱讀理解能力尚須加以提升。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素養題雖是近年提出的概念,但往年在國文寫作、英文翻譯、數學及自然的應用題等,都算素養題,目前大考中心重視素養,是搭配未來新課綱上路,有別以往強調的單純記憶題,需具高層次邏輯分析與理解判斷。

沈青嵩補充,素養導向因取材廣泛,偏生活化,題幹在背景敘述上需交代多一點文字,舉今年指考物理科中,有1題考GPS原理,事實上答案就在題目裡,但為了交代課本沒有的GPS概念,不得不提供較多較細的內容,但問題關鍵都包含在題目裡,過往自然科傳統基本題較單刀直入,如今多了一些敘述,學生難免尚未適應,但認為閱讀理解能力在各科都可適用。

大考中心今公布108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成績,並發布相關統計,包含今年各科的5標成績,呈現各科難易趨勢。(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今公布108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成績,並發布相關統計,包含今年各科的5標成績,呈現各科難易趨勢。(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