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原鄉教育! 「他是來亂的」馬彼得校長下月提早退休

投身教育40年,一手催生原聲教育,南投縣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即將退休。(記者劉濱銓攝)

投身教育40年,一手催生原聲教育,南投縣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即將退休。(記者劉濱銓攝)

2019/07/19 20:5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校長、原聲教育推手,被學生戲稱「他是來亂的」馬彼得,投身教育40年,將於今年8月提前退休,從他最愛的教育工作退下來,雖然離開學校,但卻「退而不休」,將持續投入他一手推動的原聲教育,透過加強弱勢學生課輔,培養合唱能力,維持學科表現,並以合唱比賽增加偏鄉學生學習成就,讓部落的孩子也能跟都市小孩一樣有自信,盼持續透過教育,翻轉原鄉宿命。

空拍導演齊柏林,2013年發表的紀錄片《看見台灣》,片中最壓軸的布農族學童在玉山主峰高歌,就是由馬彼得率領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配合齊柏林的直升機空拍,花了3天時間,才登頂完成拍攝工作,這段畫面也成為《看見台灣》中最感動人心的演出。

馬彼得表示,2008年起與朋友推廣原聲教育,在原鄉專注單親、隔代等弱勢學生的課業輔導,利用假日、寒暑假到校加強課業,盼能維持一定水準,並培養合唱能力,展現原民孩子擁有的美妙歌喉,透過表演、出國比賽機會,提升學習成就,也拓展孩子的視野,讓孩子的世界,不再只侷限部落。

雖然提前退休是掙扎的決定,但他卻能擁有更多的時間關心原聲的教育,並從去年起在新北市成立高中學制的「原聲國際學院」,盼從過去原聲加強國小、國中的教育外,也能持續在高中端努力,強化英語能力與出國交流,使學生全方位發展,未來更具競爭力。

馬彼得說,他會被戲稱「他是來亂的」,其實是因自己的布農族語姓氏「Tasvaluan」發音相似所致,就連學生即將為他舉辦不公開的音樂會,也用此當標題,他也自嘲說,他為翻轉偏鄉命運,推動原聲實驗教育,是否也被認為「就是來亂的」,就交給社會各自解讀。

《看見台灣》幕後花絮 - 來自玉山的歌聲

一手催生原聲教育的南投縣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即將退休,學生為他辦的音樂會,海報還以其布農族語姓氏諧音「他是來亂的」當標題,相當逗趣。(記者劉濱銓翻攝)

一手催生原聲教育的南投縣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即將退休,學生為他辦的音樂會,海報還以其布農族語姓氏諧音「他是來亂的」當標題,相當逗趣。(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