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實面我還是要離開」 7年級流浪教師求安穩投入清潔隊

彭思翰呼籲有意報考清潔隊員的年輕人,學習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彭思翰提供)

彭思翰呼籲有意報考清潔隊員的年輕人,學習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彭思翰提供)

2019/07/20 23:1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過去教師一職常被認為是穩定的鐵飯碗,不過近年來台灣卻有越來越多流浪教師、一年一聘的代課老師。北市一名高學歷年輕人就選擇拋下教職,投入清潔隊。他直言,雖然自己喜歡教育工作的環境,但清潔隊員的工作更能讓人感到安定。

79年次的彭思翰畢業於台北體育學院,過去曾在特殊教育學校服務3年,雖然教職收入不錯,約有3萬至4萬元,但學校的正式老師名額不多,代課老師多為一年一聘,如果今年教完隔年未獲續聘,就要另尋學校。他也提到,有時光是一個禮拜就要上20多堂課,加上教書地點在基隆,上完課常常要補眠一小時才有精神騎車回台北。考量到代理教師的不穩定性,彭思翰決定放棄教職、加入環保局,目前人在北市大安區清潔隊台大分隊服務。

彭思翰擔任的是早班駕駛,要負責搬運大型家具、大型垃圾、廢棄物、垃圾點巡收。他認為在工作中找樂趣、成就感相當重要,有時將大型家具搬上車是需要動腦筋的,在順利搬上車後也可以獲得相當的成就感。但他也坦言,清潔隊員的工作是純勞力、常要面對廚餘垃圾、還要風吹日曬雨淋,曾聽過隊員不習慣工作環境,最後選擇離職。他也分享颱風過後恢復市容的工作,一天要花上整整8小時掃地,「這輩子第一次掃地掃這麼多小時」、「掃地掃到手指頭痠痛」。

談起放棄教職、投入清潔隊的決定,彭思翰表示,「我沒有覺得是正確還是不正確,我只是覺得這樣可以很安穩、很安定」。相較於過去教職工作要面對學生、家長,下班還要備課,清潔隊員下班後較不需花太多時間工作,壓力也比較小,只要把該做的份內事做好就行,「我也喜歡以前的教育工作的環境,但現實面我還是要離開」。

近來北市越來越多高學歷者、年輕人報考清潔隊員,彭思翰分析,有些人可能認為清潔隊員工作較低落、礙於面子問題不願意進行,但以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近4萬元的月薪相當優渥。他也舉外面公司的業務工作為例,有些業務薪資是算底薪加獎金,若達不到業績就只能領2萬左右的底薪,相較下在環保局薪水高、工作也較穩定。彭思翰也呼籲有意報考清潔隊員的年輕人,可以學習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並以為台北市民服務為榮。

彭思翰畢業於台北體育學院,現在在北市大安區清潔隊台大分隊服務。(彭思翰提供)

彭思翰畢業於台北體育學院,現在在北市大安區清潔隊台大分隊服務。(彭思翰提供)

彭思翰希望清潔隊員們都能以為台北市民服務為榮。(彭思翰提供)

彭思翰希望清潔隊員們都能以為台北市民服務為榮。(彭思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