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假訊息!Line訊息查證平台今上線

LINE結合4家中立查核單位,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查證平台今上線(記者簡惠茹翻攝)

LINE結合4家中立查核單位,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查證平台今上線(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9/07/22 10: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LINE 台灣今天宣佈「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鼓勵民眾透過使用「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和官方網站,結合4家中立查核單位,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即時辨識可疑訊息真偽,降低假訊息再次散播。

LINE 日前針對台灣民眾進行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調查,調查指出,1000名受訪者中,46%表示過去6個月認為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33%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有9%民眾沒有進行釐清或查證,LINE指出,此數據顯示民眾對於假訊息的意識與敏感度不足,雖有部分用戶具有基本辨識能力,但主動查核意願及分享正確資訊的行動力仍偏低。

有鑒於調查結果,LINE 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作為全台最大的社群平台之一,LINE 願擔負起平台責任,推動LINE 數位當責計劃,其中最根本的第一步就是透過LINE創新科技及業界夥伴的查核實力,打造「LINE訊息查證」平台,包含官方帳號及官方網站,運用更加直覺且便利的介面設計,再加上4家中立查核單位的專業能力,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希望提供用戶最完整,且最即時的訊息辨別服務,進而提升民眾查核可疑訊息的行動力。

陳立人更進一步表示,歡迎用戶多主動拋出可疑訊息,讓LINE有機會攜手查核單位協助查證,並提出經釐清、查證後的正確訊息給更多用戶,進而不斷降低不實訊息之擴散。

「LINE訊息查證」平台首波與4大中立查核機構攜手,包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蘭姆酒吐司,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同時在「公共事務」層面,也與行政院合作「行政院澄清專區」,可看到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讓民眾直接獲取正確資訊。

LINE指出,為符合用戶平時使用習慣並提高使用意願,「LINE訊息查證」平台不僅有官方網站,更串聯 LINE 官方帳號,用戶只需把在聊天室中收到的訊息「轉傳」至「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如過去已有查核報導在資料庫中,查證小幫手會自動判斷其真偽,系統將即時提供查證結果;如訊息尚未查核,將提報給專業查核單位,待釐清後再盡快回傳正確資訊給予用戶。

進入「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首頁,可在最上方看到已查核文,民眾可快速閱讀已查核文的結果列表,以「澄清」、「不實」、「部分事實」、「真實」,共4個標籤分類,用戶也可見到回報數及關注數最多的「TOP 10話題」,讓民眾立即得知最熱門的舉報訊息。

LINE表示,另於查核訊息旁按下「關注」,可收藏該篇訊息,並於查核完畢收到推播通知,讓民眾不遺漏任何一則查核結果,除此之外,用戶可在官方網站中的「分類話題」內,看到「公共事務」類別,以簡單扼要的標題列表,呈現行政院最新澄清的新聞快訊,點擊後直接連結至其旗下部會之網頁閱讀全文。

LINE 串聯旗下多元服務與資源,在 LINE TODAY 首頁今日頭條下方增設「謠言破解」專區,刊登各大查核機構所查證過的查核結果、行政院重點即時澄清新聞和各媒體平台的部分查核報導,讓已查核過的內容有更廣大的觸及面,有效降低可疑訊息及錯誤資訊散播的現象。

LINE結合4家中立查核單位,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查證平台今上線(記者簡惠茹翻攝)

LINE結合4家中立查核單位,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查證平台今上線(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