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峨眉湖布袋蓮 竹縣經費將增加到600萬元

新竹縣政府和苗栗農田水利會將聯手清除峨眉湖布袋蓮,清除經費將從1年200萬元增加到600萬元。(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和苗栗農田水利會將聯手清除峨眉湖布袋蓮,清除經費將從1年200萬元增加到600萬元。(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2019/07/22 11:29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大埔水庫上游的峨眉湖,經常被增生布袋蓮覆蓋影響水質和觀瞻,縣長楊文科為此拜會管理水庫的苗栗農田水利會,兩機關決議增列整治經費,讓清除布袋蓮的費用從1年200萬元增加到600萬元。

陪同楊文科拜會苗栗農田水利會的峨眉鄉長王增忠說,峨眉湖面積137公頃,水利會每年200萬的布袋蓮清除經費採機械打撈方式,先選定撈除地點-人工集中到岸邊再機械撈除運走,這樣每年可清運布袋蓮的面積約1公頃,布袋蓮蔓延速度快,不到1個月就可長出1個足球場大,遇到水情不佳無法靠洩洪方式排除,峨眉湖就會被布袋蓮佔據,像是舖了綠色的地毯,讓水質缺氧,危及動植物的生態,鄉公所推出的遊艇環湖行程也受到波及。

縣府轉述會議結論,除了楊文科當場承諾縣府將投入1年200萬元協助清除布袋蓮外,苗栗農田水利會會長謝福弘也同意再向農委會爭取1年200萬元補助,加上水利會每年原本的200萬元,預估明年的清除費用可望有600萬元。

苗栗農田水利會表示,為加速大埔水庫布袋蓮排除,採行的策略包括設置攔污索、利用排洪兼排除、出動水草收割機,其中攔污索可引導布袋蓮下移路線,適時阻攔不會隨風向往上游回漂。水草收割機是針對岸邊殘株與無法動力往下游移動的水生植物,以機械方式打撈,並配合其它設施將水陸交界的殘株一併徹底清除。

水利會強調,最經濟的作法是蓄高水庫水位,利用排洪閘門開啟洩洪時絞碎布袋蓮一併排放,今年水情不錯,已經洩洪15次、圈圍排放約60公頃的布袋蓮,配合攔污索阻攔,成功將很多多年生的布袋蓮一併排出。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二)、峨眉鄉長王增忠(左一)拜會苗栗農田水利會長謝福弘(右二),爭取增加峨眉湖布袋蓮清除經費。(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二)、峨眉鄉長王增忠(左一)拜會苗栗農田水利會長謝福弘(右二),爭取增加峨眉湖布袋蓮清除經費。(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