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明溱:拒繳山坡地回饋金 串聯15藍營縣市抵制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山坡地面積大,施設農業設施或蓋農舍要繳回饋金,對農民負擔大。(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山坡地面積大,施設農業設施或蓋農舍要繳回饋金,對農民負擔大。(記者陳鳳麗攝)

2019/07/22 15:34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再度砲轟中央徵收山坡地回饋金,農民蓋農舍施作農業設施要繳9%至12%回饋金,全縣已被收2億元,跟土匪沒兩樣,縣議會決議不能收,自治條例送中央又不准,縣府會繼續拒收,而且還要串聯藍營15縣市集體抵制。農委會林務局澄清,徵收率是6至12%,投縣繳交的僅9000多萬元,2億元是撥給縣府的造林獎勵基金。

農委會從2014年起徵收山坡地回饋金,南投縣山坡地比平地還多,對縣民徵收9%至12%回饋金,農民因蓋個農舍或建設農業設施而繳交的回饋金已達2億元,民眾一面繳一面譙,大罵政府是土匪。

由於南投縣是山坡地面積大於平地,多數民眾土地位在山坡地,而縣民經濟普遍較都市地區為差,實在不應再增加人民負擔。縣府訂定自治條例把徵收率降為3%,仍遭縣議會反對,決議徵收率為零,但自治條例送農委會卻不被核備,讓縣府十分為難。

林明溱也說,再為難也要為縣民著想,還是堅持不收回饋金,且還要串聯藍營15縣市一起抵制。據了解全國繳交的金額更高達50億元,表示全國有很多縣市都受影響,所以才希望號召更多縣市長加入抵制。

林務局回應,這是中央法令,地方自治條例牴觸法令自然無法核備,南投縣拒收拒繳,只會讓公務員有行政疏失而被彈劾。

至於南投縣至今繳交的回饋金是9000多萬元,全國的確是50億元,惟林縣長所提的2億元,則是林務局撥給縣府的造林獎勵基金,而非民眾繳交的回饋金。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縣民被收山坡地回饋已2億元,民眾大罵政府土匪。(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縣民被收山坡地回饋已2億元,民眾大罵政府土匪。(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