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獵犬害石虎連3死 苗縣擬140縣道增禁犬獵區

苗栗縣政府調閱石虎棲地監視器畫面,發現附近常有民眾飼養獵犬出沒。(記者鄭名翔翻攝)

苗栗縣政府調閱石虎棲地監視器畫面,發現附近常有民眾飼養獵犬出沒。(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9/07/22 16:02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近期6天內就傳出3起保育類珍稀動物石虎遭「路殺」悲劇,苗栗縣政府調閱棲地監視器畫面,發現附近常有民眾飼養獵犬出沒,疑似因此侵擾石虎棲地,造成牠們受驚嚇跑到路面而遭車輛撞死,縣府擬於特定區公告為禁止犬獵行為,保育人士也呼籲社會重視流浪狗管制問題,避免憾事一再重演。

140縣道卓蘭往三義路段,被評為野生動物路殺熱區,7月11、15、16日接連發生3起石虎遭路殺案件,包括1隻成年母石虎及2隻幼年石虎,保育團體不排除是母石虎外出覓食遭撞死,2隻小石虎接連外出找媽媽也斷魂輪下,令人十分不忍。

苗栗縣今年已傳出13起石虎死亡案例,近期苗縣府農業處也邀集相關單位至140縣道會勘,研擬改善措施,並調閱生態監測相機,發現該區域常有成群犬隻出沒,頸部皆掛有項圈,疑為民眾飼養訓練、用以捕獵野生動物的獵犬,嚴重侵害石虎棲地。

苗縣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表示,因該地區鄰近大安溪流域,河床多野生動物,疑似有飼主於此訓練犬隻捕獵,但卻也使得原本住在該處的石虎飽受驚嚇,甚至因而衝出棲地跑到馬路上,間接造成路殺悲劇,目前已研擬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在附近區域公告禁止犬獵行為。

保育人士「貓境地圖王小明」認為,犬隻攻擊野生動物、甚至追襲咬死石虎案例層出不窮,流浪狗零安樂死加上民眾餵養,導致流浪狗大量繁衍,嚴重威脅珍稀保育動物的生存,呼籲社會及政府應重視犬隻威脅。

監視器拍下石虎在路邊身影,一旁車輛疾駛而過。(記者鄭名翔翻攝)

監視器拍下石虎在路邊身影,一旁車輛疾駛而過。(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