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疲倦、貧血要當心 恐是「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

2019/07/23 11:09

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初期症狀輕微,像是貧血、疲倦等,容易被忽略。圖為情境照,非當事者本人。(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35歲劉姓男子,近年常出現疲倦、貧血等症狀,一開始他認為是工作勞累而不以為意,不料1個月前突然昏倒送醫,經骨髓檢查確診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明立,該病多好發在5、60歲,像劉男這麼年輕就發病的個案是比較少見的。由於其症狀不易察覺,以及有些病人會抗拒抽骨髓的檢查,因此常延誤治療。

苗栗市大千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明立表示,若出現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的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並配合相關檢查。(記者張勳騰翻攝)

血液腫瘤科醫師黃明立指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是因染色體老化或突變,使骨髓幹細胞無法製造正常血球,導致造血功能異常。若問題出現在紅血球,會出現倦怠、沒體力、易喘等症狀;白血球則會經常發燒、感染;血小板就會容易出血及瘀青。由於早期的症狀輕微,如:貧血、頭暈、倦怠、體力不佳等,常不易察覺,且不少民眾會自行補充鐵劑或葉酸,反而延誤診斷。若長期未接受治療,有2、3成的機會惡化成血癌,甚至有病人尚未惡化就因敗血症而離世。

黃明立表示,目前治療方式有3種:1.支持性照護:給予適當輸血,避免貧血造成體力衰退或血小板下降出血。若因白血球過低而引發感染時,需用抗生素治療以免敗血症危及生命。2.低強度治療:給予去甲基化藥物治療。3.高強度治療:高劑量化療與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行政院衛福部及健保署已核准皮下注射的甲基化藥物,不少病人接受治療後有明顯的改善,也提高生活品質。

黃明立強調,「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初期不明顯,但若出現前述的症狀千萬別輕忽,務必及早就醫並配合相關檢查,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降低造血罷工的衝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