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陶土看到學生獨特性 北市溪山國小陳盈伶獲師鐸獎

用陶土看到學生的獨特性,台北市溪山國小教師陳盈伶榮獲今年師鐸獎的肯定。(溪山國小提供)

用陶土看到學生的獨特性,台北市溪山國小教師陳盈伶榮獲今年師鐸獎的肯定。(溪山國小提供)

2019/07/23 14: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每個學生都有獨特性,都值得被肯定,他們也都希望自己是好孩子,希望被聽到、被看到。」台北市溪山國小老師陳盈伶,服務教育工作30年,將弱勢學生輔導工作視為使命,自願前往小校擔任「兼任輔導教師」,是孩子眼中的「一○(諧音)」老師,更是用陶土陪伴他們、傾聽他們的「有愛」老師,獲得今年師鐸獎的肯定。

溪山國小校長施春明表示,陳盈伶老師是很有愛心的老師,帶著學生製陶義賣,捐助弱勢學生畢業旅經費及小團輔的費用,且輔導服務不只對學生,也接受家長諮詢,還推動許多預防性的輔導活動,例如點心遇見愛、親子陶藝社等讓學生參與,並從中發現孩子的問題予以協助。

前後在北市平等和溪山兩所偏山學校服務,陳盈伶老師用陶土愛學生,她期許自己傾聽孩子內在的聲音、看見孩子心理的需要,再成就孩子的未來,因此總努力幫助學生「看見自己的好」、更自信做自己。

以溪山國小學生「阿瑋」為例,他曾遭到同儕排擠,是「一○有約」陳盈伶老師關注對象,行為雖常不被別人理解,但他具備敏銳觀察力,在諮商室會主動幫忙沙遊小物件黏貼分類標籤,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補充「愛的點心區」餅乾,提醒老師「心靈閱讀角」應該換書等。

陳盈伶老師表示,她曾問阿瑋:「有誰知道你是貼心的小孩?」他回說:「從來沒有」,但當阿瑋媽媽接他放學時,他開心地在車上告訴媽媽:「盈伶老師說,我是貼心的小孩!」也因阿瑋無法跟同學一起參與課堂活動,陶藝課時,她為阿瑋準備材料,並邀請創作,阿瑋成功作出第一個有命名的陶藝作品「細菌」,且準備了校外陶藝小展。

校長施春明表示,盈伶老師將弱勢學生輔導工作視為使命,不僅啟動學生自動求助,亦觸動學生感恩回饋,盈伶老師的「愛」,讓不同特質的小孩能充分活出自己的亮點。評審團肯定陳盈伶老師開創「一○(盈伶諧音)有約」活動,與學生建立安全信賴關係,不僅啟動學生自動求助,也觸動學生感恩回饋,增進對偏遠弱勢學生的輔導。

用陶土看到學生的獨特性,台北市溪山國小教師陳盈伶榮獲今年師鐸獎的肯定。(溪山國小提供)

用陶土看到學生的獨特性,台北市溪山國小教師陳盈伶榮獲今年師鐸獎的肯定。(溪山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